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剧进中小学不是开京剧课 而是音乐课中加京剧曲目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0:3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上午9时,教育部部长周济及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凤凰卫视记者]谢谢。我是凤凰卫视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周部长有关京剧进大学的问题,很多人都说教育部太武断了,您怎么回应这件事。另外,提了这方面提案的孙萍说您对她不太尊重,您对此怎么理解?

  [周济]不是京剧进大学,而是京剧进中小学。

  至于说孙萍委员的指责,我想你们也不相信。她自己会解释的。这件事昨天政协已经听取了有关方面的一些讨论。我们的姜司长也已经参加了,已经很好地得到了大家的谅解和解释。说实在话,这件事受到了大家这么大的关注,本身我们也很高兴,说明大家对教育,对素质教育,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我们愿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这件事做好。

  这不是今天的主题,但是我想说明三点。第一,这件事的初衷和目标,就是要在我们的教育中加强素质教育,要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

  第二,这件事本身并不是像有关媒体说的那样开设京剧课,而是在我们的音乐课程当中加入京剧的曲目。其实我们的学生每年大概学习20首歌,其中加入一到两首京剧的曲目,我认为这是比较好的选择。大家看看那些曲目就知道了。其实京剧曲目进入音乐课程大家是支持的。我还想说明一点,这件事还是经过了广泛征求意见过程的,当然不是征求了每一位艺术家的意见,也不是在社会上全民投票。

  第三,这件事本身也是一个试点,讲得很清楚,就是十个省,每个省选20所学校进行试点,在试点中根据实践、根据大家的反映不断推进,这件事也说明推进素质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推进教育改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在教育改革中是一个措施,结果引起这么大的争论,我想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把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