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阳光工程"切实解决高校招生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0:1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上午9时,教育部部长周济及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中国青年报记者]谢谢。我是中国青年报记者。想请问周济部长一个问题。2005年开始实行高考的“阳光工程”,想了解一下最近几年高考违规率这个指标是降低了,还是上升了,教育部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一步降低指标? 

  [周济]你问的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通过规范管理、从严管理来维护教育公平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大家都知道,高考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事,去年有1000万的学生报考高等学校,所以参加高考的人数超过了1000万。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高考招生总体来说一直都非常好,但是也存在着老百姓不太满意的地方、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地方。因此,我们从2005年开始,在普通高校招生当中实施了“阳光工程”。 

  所谓“阳光工程”,就是一切都放在阳光下面来,以公正、公平为核心,从制度建设、信息公开、从严管理、优化服务、加强监督这五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实行“六公开,六不准”。说到底,就是所有的信息都要公开到社会上来,向社会公开,老百姓具有完全的知情权。对于这样一个公开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一个好处,使我们的教育切实地解决了高校招生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招生乱收费、违规录取、中介欺诈等现象大幅度地减少,维护了高考的公开、公平、公正,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所以说这是一个“阳光工程”。

  我也想在此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当时也报道了高考招生中的违规事件,正是这件事的曝光和进一步的查处,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危害性,这一个老大难问题很难解决,后来实行了“阳光工程”,我们也提高了认识,认识到要从自身解决问题,同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因此这件事也解决得比较好,是大家比较满意的事。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