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月娥:我拿小喇叭跟家长们说,今年上学不收费了!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9:50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上午9时,教育部部长周济及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人民日报记者]谢谢。我是人民日报记者,也是人民网的记者。周部长您好,我提一个关于农村教育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目前我国城乡教育发展水平还有较大的差异,农村教育在我们整个的国民教育体系当中还是属于比较薄弱的环节。您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加快农村教育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谢谢。

  [周济]过去几年当中,中国政府把农村教育摆在整个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重中之重的位置。2003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在过去几年当中,在农村教育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教育新增的经费主要用于农村,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西部的“两基攻坚”,包括对农村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实行全面的免费义务教育,政府对农村教育实施了新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所以,农村的义务教育,特别是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现了深刻的变化。

  我们的材料上有各种各样的数据和情况,我想今天生动一点,我请来了两位代表,请他们简单地说一说。一位是来自湖北的王月娥代表,2000年的时候我到他们学校去看到过这位代表。大家都看过一部电视剧,有一位农村的女教师,每天划着船把孩子们接到湖对岸的学校里上课,然后把他们送回去,长期坚持,并成为当地农民最喜欢的老师,这就是王月娥老师。当时我到学校去看,条件很差,但她还是坚持下来,把教育搞得很好,我对她表示钦佩。那天我在人民大会堂碰到了这位代表,非常高兴,问了一下他们那里的变化,所以我把她也请来了。

  [王月娥]各位记者大家好,我是来自农村的一名基层小学教师,从我们小学学校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原来的学校在一个小庙里,就几个孩子,三个年级就只有4个孩子。在山上干了七年,然后在孤岛上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周济](他们的小学校)在一个岛上,他们的孩子们就在那个小岛上上课。 

  [王月娥]我每天来回六次,早上7点多起床,下午放学后8点还不能离校,要把孩子们送回去。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对农村教育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现在农村的孩子上学全部都免费。现在政府支持惠农政策,学校迁到岛上,由原来的10个孩子发展到400多个孩子,由原来的茅草房子发展为现在的楼房。这都是党和国家政策支持的。尤其感动的是,今年开学的时候,因为去年农村就实行了“两免一补”,今年一开学的时候家长带着孩子们去上学,那一天我拿着小喇叭跟他们说,“家长们,今年上学不收费了。

  党和政府很关心我们农村的教育,直接去注册就可以了”。当时家长们非常高兴,就到学校旁边的一个店里买了纸笔墨,写了一幅对联,歌颂我们惠农的政策。他们说:“如今孩子有福气,九载公读不收费,党的政策真是好,“三农”免税还补钱”。当时我没有照相机,如果有照相机的话,我一定会把这个场面照下来,这就是我们惠农的一个很好的政策。

  [周济]她是人民代表,她在来这儿之前专门走了很多学校,做了很多调查。

  [王月娥]我来之前走了8所学校,6个村子,尤其是一些叔叔辈的,还有老师。我就问了,我说父母双亲们,叔叔、阿姨们,我要进京开会了,还有什么话、什么心声让我带到北京去?老百姓说,年长的说,“党的政策真叫好,你就给我带句话说,我们种田不交税了,孩子上学不交费了,我们表示感谢”。他们还说,我们党也不容易呀,我们国家多少人啊,我们自己出力能干的事我们自己干,尽量不跟咱们国家添忧。我们老师也说,我们老师会好好地教育,现在这么好的惠农的政策,我们会好好干,让家长放心,也让同学们学得开心。

  [周济]所以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五年的总结有一句关键的话是“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这是一个教育的里程碑。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