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济:我国已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9:3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上午9时,教育部部长周济及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周济]女士们,先生们:首先,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的公益性,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

  近年来,我们在教育公平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的事情:一是坚持用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二是坚持用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三是坚持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我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坚持用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努力保障人民群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这是教育起点的公平,也是最大、最重要的教育公平。 

  二是坚持用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

  三是坚持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和谐校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

  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已经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现教育公平,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