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8:06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代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谋求新的发展?卫留成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抢占改革开放的制高点。

    记者:近年来,到过海南的人普遍感到海南发展有了新气象、新面貌。请您介绍一下海南发展的新思路。

    卫留成:海南近年来的变化,得益于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解放思想,探索符合海南实际的发展道路。海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主要领导对海南发展的重要指示,坚持生态立省,开放强省,产业富省,实干兴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海南将更加关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更加关注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更加关注海洋,发展海洋事业和海洋产业;进一步解放思想,使海南再一次站到改革开放的制高点。

    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科学院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建议把海南率先建成自由贸易区,对此你们是如何考虑的?

    卫留成:今年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海南要纪念办经济特区20周年,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的思想应该再解放一些,开放程度和水平更高一些。党的十七大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海南作为经济特区有义务有责任先闯一步。海南处于中国面对东南亚的前沿,是北部湾合作区的桥头堡,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设在海南,海南又是中国最大的特区和华南唯一的保税港区,在区位方面,海南具备先走、先试的条件。中国科学院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提出的一些具体构想,都可以逐步试行。比如,只要符合国家和海南的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允许投资的领域可以更放宽。海南已经有了保税港区,可将保税范围进一步扩大,逐步实现自由贸易。

    记者:在新的历史阶段,海南在改善民生方面有何打算?

    卫留成:我们一定要把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实到改善民生的各个方面,把普惠民生作为新的历史时期特区建设的新使命、新特征。省委、省政府已决定把每年财政增收的主要部分用于解决民生问题,使经济发展的成果直接、及时惠及百姓。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问题要作出规划,争取每年解决几个重大问题,并根据财力状况逐步提高标准,努力建设和谐、稳定、安全的海南,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记者 马应珊 顾仲阳)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