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钢:节能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和全球汽车工业的奋斗方向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0:5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京华时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注意到您参加了很多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活动,这是否与您的专业背景有关系?前一段时间有报道说,26位科技专家上书科技部,希望慎重投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轻能源汽车,因为它的商业前景不太明朗,不知道您对此怎么看?

  [万钢]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际上它是有近、中、远的考虑,并不是说只做一样。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十一五”的重大专项中就有安排,我在到科技部之前我还担任了研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任务,在“十一五”计划中同时有两个专项,一个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一个是汽车先进技术的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主要是混合动力的汽车、燃气汽车、燃料电池的汽车排成一个序列,进行动力系统的攻关。

  讲到我的专业,确实我也参加了很多活动,但是我也很遗憾,我担任部长以来,参加这类活动的越来越少,难得有一两次机会去看一看、听一听专家的讲话,如果能够有这样的机会的话我也十分高兴。当然,对看这方面的资料和对趋势的研究,作为部长,我接触的人比较多,对大的企业了解得也比较多,所以对这方面知道得也比较多。

  对于汽车先进技术方面,首要的是传统发动机的优化、改造和轻质车身、安全等等,这两项在科技部都有相当高的地位。在这个角度上。经过这七八年的努力,我们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已经投入了,其实这几个专项中对混合动力的投入是最大的。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在全国很多省市中已经进行入了市场运行,纯动力汽车已经开始出口,燃料汽车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同步水平。

  大家可能也知道,最近无论是北美车展,还是在日内瓦的车展上,燃料汽车都是一大热点,而且都是汽车界大家公认的汽车技术的尖端,我们要做准备,有限的投入,但是要做好长期的准备。我在这里很高兴有机会告诉大家,昨天政协委员谈奥运的时候,科技日报社的社长也告诉大家,我们在科技奥运的时候,在奥运核心区里面将实现有500辆纯电动和燃料汽车组成的零排放,在这之外还有500辆混合动力汽车和上千辆的燃气汽车组成低排放,整个北京要实现欧式的排放。大家也看到了,这实际上是一种进步,传统汽车从欧三到欧四,新能源汽车从燃气到混合动力,都逐渐进入了运行。所以我希望记者朋友们有机会在5月份北京的科博会上去亲眼看一看我们现在已经做到的研发水平,去亲身体验一下。

  另外,我觉得汽车发展的问题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很重要的问题是,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有义务减少排放,节约能源及能源的价格越来越贵,排放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我觉得节能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甚至是全球汽车工业要奋斗的方向,当然这有近期、中期、远期之分。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