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钢:我们建立了将近20个省部之间的“会商机制”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0:41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科研产出的效益问题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把各类计划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说科技支撑计划,这是科技部很大的一个计划,我们与各个区域紧密地结合,我们建立了将近20个省部“会商机制”,在每一年的省部“会商会议”上,科技部与省共同商会我们今年干哪些事,这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很重要的问题,把国家的经费和地方省市的经费以及企业的经费集中到一起去。我认为,促进经济的发展需要了解这个区域的发展,最关心的还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

  万钢说,我们确定了奋斗目标后,我们制定了研发的计划,这时候我们请专家来,不是说你这个项目能不能干,而是你怎么样干得好,你怎么样从资源结构、产业结构、人力资源、科研的环境建设上,怎么样能够使这个项目真正达到预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目标。

  万钢表示,各个行业的目标体现国家的目标,国家的目标也来自于各个行业目标的实现。比如说我们与公安部、交通部共同进行道路安全的科技行动,因为我们都知道,修路需要规划、需要标准,道路上运行需要管理,这两者都需要科技,三者结合起来,使我们的道路交通事故减低。粮食丰产工程是与农业部和国家粮食局在一起,共同看什么样的产区、种什么样的粮食、用什么样的粮种使农民得到效益。

  万钢说,我们在经济发展规划上更多地把立项的过程和项目紧密结合,把评审的过程通过资源配置来解决,把项目的验收工程通过市场应用、通过成果推广来进行。所有的这些,它既是“阳光”的,又是切合实际的。“863”要攻克关键的技术,“973”要探索基础、探索前沿,每一种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它是“阳光”的,只要它是公开的,只要能够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特长,又能够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的话,它的效益会进一步提高。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