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钢:防止学术腐败从“阳光操作”开始 提倡宽容失败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0: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我们国家对科技的投入越来越多,但是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批评,包括学术腐败的问题,也包括一些重要的科技经费被滥用的问题,您作为科技部长有没有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这些问题更好地加以解决?

  [万钢]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实际上问题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怎么样预防和惩处违规行为的问题,二是怎样衡量科技投入与产出的问题和效益的问题。对于违规的问题,很重要的是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

  首先对于科技工作的管理者、公务员的队伍要进行严格的教育和培训。对于科技人员来说,要搞好诚信系统的建设。这两者归根到底不能靠人治,而应该靠制度来管理。所以要建立一套运行有序的制度。这个制度是什么呢?首先,我们在各大科技计划当中,比如说“863”、“973”,它的管理制度从编写指南开始,从着手科技建议开始,到整个评审的过程,全都是在网上公布、网上申报的,所有的项目最后被评审接受、录取的也在网上公布,这样的“阳光操作”是能够防止细菌的,这一点很重要。

  “阳光操作”也要按制度办事。所以无论在评审专家的遴选上,我们有一个庞大的专家库,评审专家是随机抽选的,而且在评审之前很短的时间内进行随即抽选,很多专家走到一起的时候才知道我们是一组的评审项目。

  除此之外,我们对科技进程的管理透明化,很多重大的项目实行监理制,在过程中进行这种管理。我特别要指出的,在诚信建设上,我们也有很多教训,我们从教训当中吸收了很多经验,尤其是我的前任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部长,他退下来后亲自担当科技诚信建设顾问委员会的主任,这个管理委员会有一批很有名的科学家,从他们自己在科技管理和研究过程中的表现来加强诚信建设。一方面是制度建设,还有一方面是思想建设。

  还有一个,也是我一直在说的,一定要开条渠,就是《科学技术进步法》提出的宽容失败,第一次用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了一个科技项目,经过大量的实验证明是达不到目标也是允许的。科技工作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不可能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成功。如果硬逼着每个项目都成功的话,必然导致造假的现象。我们都知道,科学上很多探索失败的经验可能比成功的经验更宝贵。 [ 2008-03-13 09:55:13 ]

  另外,关于科研产出的效益问题,效益的问题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把各类计划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说科技支撑计划,这是科技部很大的一个计划,我们与各个区域紧密地结合,我们建立了将近20个省部“会商机制”,在每一年的省部“会商会议”上,科技部与省共同商会我们今年干哪些事,这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很重要的问题,把国家的经费和地方省市的经费以及企业的经费集中到一起去。我认为,促进经济的发展需要了解这个区域的发展,最关心的还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

  我们确定了奋斗目标后,我们制定了研发的计划,这时候我们请专家来,不是说你这个项目能不能干,而是你怎么样干得好,你怎么样从资源结构、产业结构、人力资源、科研的环境建设上,怎么样能够使这个项目真正达到预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目标。

  我们和各个行业的同志们讲了,各个行业的目标体现国家的目标,国家的目标也来自于各个行业目标的实现。比如说我们与公安部、交通部共同进行道路安全的科技行动,因为我们都知道,修路需要规划、需要标准,道路上运行需要管理,这两者都需要科技,三者结合起来,使我们的道路交通事故减低。 粮食丰产工程是与农业部和国家粮食局在一起,共同看什么样的产区、种什么样的粮食、用什么样的粮种使农民得到效益。

  我们在经济发展规划上更多地把立项的过程和项目紧密结合,把评审的过程通过资源配置来解决,把项目的验收工程通过市场应用、通过成果推广来进行。所有的这些,它既是“阳光”的,又是切合实际的。“863”要攻克关键的技术,“973”要探索基础、探索前沿,每一种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它是“阳光”的,只要它是公开的,只要能够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特长,又能够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的话,它的效益会进一步提高。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