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钢:硬逼着每个科技项目都成功必然导致造假现象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0:2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科学技术进步法》提出的宽容失败,第一次用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了一个科技项目,经过大量的实验证明是达不到目标也是允许的。科技工作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不可能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成功。如果硬逼着每个项目都成功的话,必然导致造假的现象。

  万钢说,首先对于科技工作的管理者、公务员的队伍要进行严格的教育和培训。对于科技人员来说,要搞好诚信系统的建设。这两者归根到底不能靠人治,而应该靠制度来管理。所以要建立一套因循有序的制度。这个制度是什么呢?首先,我们在各大科技计划当中,比如说“863”、“973”,它的管理制度从编写指南开始,从着手科技建议开始,到整个评审的过程,全都是在网上公布、网上申报的,所有的项目最后被评审接受的、录取的也在网上公布,这样的“阳光操作”是能够防止细菌的,这一点很重要。

  “阳光操作”也要按制度办事。所以无论在评审专家的遴选上,我们有一个庞大的专家库,评审专家是随机抽选的,而且在评审之前很短的时间内进行随即抽选,很多专家走到一起的时候才知道我们是一组的评审项目。

  万钢表示,我们对科技进程的管理透明化,很多重大的项目实行监理制,在过程中进行这种管理。我特别要指出的,在诚信建设上,我们也有很多教训,我们从教训当中吸收了很多经验,尤其是我的前任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部长,他退下来后亲自担当科技诚信建设顾问委员会的主任,这个管理委员会有一批很有名的科学家,他们亲身参与科技管理和研究过程来加强诚信建设。一方面是制度建设,还有一方面是思想建设。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