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钢:国家中长期发展科技发展规划正在顺利进行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09:4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万钢]首先我想说,我们国家自从2006年1月全国科技大会以来,我们国家中长期发展科技发展规划正在顺利地进行,创新体制的建设,特别是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关系民生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科研基地建设,军民两用的创新技术,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得好的进展。

  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重大专项。中长期规划中所确定的重大专项都在顺利进行方案编制和论证的工作。大家已经从媒体上知道,大型飞机、煤汽田、核电,水污染处理,“重大新药创制”以及下一代移动通讯已经顺利地通过了国务院的常务会议,正式启动。其他的重大专项已经基本上完成方案的编制、论证,即将在今年全面启动。

  创新环境取得较大进展。去年12月底人大通过了《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正案,《科学技术进步法》内容涉及科技工作人员的责任、义务、权益的享受,以及他们的诚信建设方面都有了一个很好的规定。同时,还规定了对于企业的自主创新,在税收方面的一些优惠。包括首台、首套的采购问题等等相应的配套政策。中长期规划当中,在科技大会中所确定的60条支持创新的政策,现在有70多个实施细则和《科学技术进步法》一起,已经开始实施,这也是我们创新环境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系统,比如说振兴东北机床制造业的振兴,我们一些重大信息装备的成功,大家都在媒体上也能了解到探月工程一期已经成功完成,神舟六号的上天,其他有关三峡工程当中,像青藏铁路等这些重大项目中的科技创新、科技应用都取得了很大进展。这里值得一说的是在两会期间,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了对国家重大实验室长期稳定的支持通知,我们的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对未来的探索做工作。

  我们现在更关心的是产学研的深层次的结合问题,由多个企业共同组成的产学研结合的战略联盟正在顺利地实施当中。比如说钢铁流程的钢铁联盟,为我们国家的一些钢铁企业实现了节能减排达到了40%的效益提供了条件。我们与公安部、交通部共同启动的关于道路安全科技行动,为降低我们国家在道路安全上的死亡率做出很大的贡献。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