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世界眼”:高效公平环保的“中国方向”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07:46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于长洪、齐紫剑、唐璐)“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某种意义上也为当前多变而险恶的世界经济发展找到了方向”――在对“中国大政”的评价中,这是引人注目的一句。

  美国硅谷核关大学校长、世界核关科学院院长王英秋“如是说”。他将这次中国两会称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加油站”,认为其确定的走向关乎中国的发展,也关乎世界的未来。

  中国是世界上的中国,世界是有中国的世界。尽管西方还有人将对中国的“兴趣”集中在政治议题上,但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更多有识之士掂出中国在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时的分量,甚至称“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此言并非太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在其《世界经济展望》中说,以中国和印度为主,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迄今仍在继续强劲扩张。世界银行《2008年世界经济展望》也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的活力将对美国目前的增速放缓起缓冲作用。正如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曾表示的那样:在防止全球变暖等很多领域,世界都非常需要中国的合作。

  确实,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世界经济降温之际,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采取的政策越来越多地吸引着全球的目光。由此也不难理解,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中国经济以更加高效、公平和环保的方式发展”的宣告,何以赢得世界范围的“密集聚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亚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俄中友协副主席卢基亚诺夫说“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降低速度,提高质量’的提法,非常赞赏温家宝总理提倡的‘以好为先’的发展思想”;美联社注意到“中国采取有力措施控制通货膨胀,防止经济过热增长”;《南华早报》等多家外媒则都不忘提炼出“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发展质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

  《华尔街日报》对“高效、公平、环保”的“中国方向”还进一步作了“社会解读”:“中国政府正增加对医疗卫生等服务行业的投入,这是解决宏观经济问题的举措之一。从理论上说,一个强有力的社会保障网络更能够让百姓减少后顾之忧,从而更有利于增加他们的消费意愿。”这家报纸同时指出:“中国的节能减排也已经取得一些积极进展。”

  确实,中国的宏观调控,已成为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推行大部门制提高行政效率、刺激消费唤醒13亿人的购买力、环保“绿色旋风”席卷全国……都赢得很多赞许,很多期待。

  世界有理由寄望东方。美国美中友好协会会长、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张政权说:“两会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带来了新希望,看得出中国政府能够在世界经济的浪潮中心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地自我完善和调整才能保持经济在健康的轨道上成长。”

  “高效、公平、环保”的发展方式必将带给世界深远影响。英国《金融时报》的结论颇具代表性:“一个发展均衡的中国,将有助支撑起全球经济”。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