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2008 中国外交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焦点2008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21:45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3月1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网友提问


嘉宾讨论

  全民参与商国是,我有问题问总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央视国际联手多家媒体、网络搭建民意表达空间,多媒体话语平台。三月启动,与两会推行,您的声音,总理关心。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8》。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8》。今天我们来关注中国外交。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那么结合今天上午杨外长的记者招待会,就中国外交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邀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和分析,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先生,您好马所长。

  马振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你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先生,您好刘大使。

  刘贵今(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你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两位都跟杨外长曾经共过事,相信你们也非常关注今天上午这个招待会。你们看这个招待会以后,你们自己有什么样的感觉?

  马振岗:

  我认为杨洁篪外长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回答得不错,有几个比较鲜明的地方。

  第一个,说理明确。每个问题都讲得非常清楚。

  第二个,回答自若。因为有些问题不很好回答,但他都很好地处理了。

  第三个,软硬兼有。该表明中国态度的时候,他就是非常坚定的。

  主持人:

  软硬兼有。

  马振岗:

  但是有一些比较风趣的话,比如说讲到排污的问题就提到了早餐一个人和三个人持平的问题,那个很形象,也好。还有其他的,谈到非洲问题,他讲到交朋友,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朋友,那太孤单了,这些都非常好。

  我认为他总的来讲很沉稳、很全面,把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国和各国的交往情况比较全面地阐述出来。我印象比较深。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