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事观潮:中国外交折射东方智慧和大国风范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解析2007中国外交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21:2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外交部长杨洁篪答中外记者问 [视频] [图文]  

    CCTV.com消息:随着“和谐世界”这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名词在重大国际场合的频频出现,它所阐释的国际关系新理念也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引起共鸣。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解析2007中国外交 >>>简历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评点2007年中国外交时指出,在建设和谐世界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中国外交更加成熟务实,在发展与大国关系,与周边国家关系,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上取得了全面进展,在多边外交舞台上发挥了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取得了令世人瞩目和赞叹的成就。

    2007年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中,中国领导人频频出席并发表看法,引起广泛关注。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也迅速发展,一年来,国家领导人访问发展中国家30多个,大大加深了同发展中国家友谊。国际上的热点论坛或国际组织中都会听到中国的声音,在很多国际热点问题中,都能更加明确感觉到中国人的力量。

    大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外交难题则得到转换。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欧关系不断发展,中日政治僵冷的局面随着“破冰之旅”、“融冰之旅”和“迎春之旅”而结束,受到亚洲和全世界的欢迎。

    中国将“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融入到解决国际和地区争端的外交过程中,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积极劝和促谈,成功主持了六轮“六方会谈”,通过不懈努力使会谈一步步向前推进,达成共同声明,使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中国越来越重视外交为民,外交处处体现以民为本。不断强化领事保护,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1949年-1978年,中国累计出国人数仅有28万,平均每年不到1万人。2007年一年出国人数就达4000万,是改革开放前的4000倍。外交部设立领事保护中心,提升领事保护预警、处置、宣传和立法等方面的协调能力。此外还及时、准确提供信息服务,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出国安全。

    吴建民认为,中国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在去年达到了新的高度,中国与世界充分互动,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必然会随之上升。中国是和谐世界的倡导者,也是积极推动者和建设者。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