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瑛:好代表要站在全局角度 植根基层反映民意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7:3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2日下午16点15分,8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云南广播电台记者]请问王瑛代表,我们知道您是连任代表,又是在上一届的履职过程中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还有很多高质量的议案,有许多都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的建议。您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医疗界代表,但是您提的很多建议又已经超出了医疗界的范畴,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您在准备这些建议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王瑛]我是一个来自基层的代表,但是我既然是全国人大代表了,那我就不仅仅是代表我本专业的人士,更多的还是代表人民的意愿。所以既要反映自己本专业的和本系统的问题,但更要站在一个全局的角度,植根在基层,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放眼全局,这样才能够提出更好的建议。所以,要提自己本系统的建议,更要提一些关乎全局的老百姓关心的建议和意见,这样才能够当好一个代表。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也不能叫“高质量的”建议,就是提出一些能够引起反响的议案,要做什么工作呢?第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因为自己来自基层,要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一个有心人。第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像走访,老百姓在生活里反映的问题要记下来。全国人大的工作与时俱进,在集中视察以外,在2005年开始搞了专题调研,像我们基层代表,又是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平常没有很多的时间搞个人调查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和重点建议重点督办的活动给我们基层代表的履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第三,你在生活里要发现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比如去年,我们国家有一亿多手机用户,但是老百姓反映手机收费比较高、项目比较多。

    在调研的基础上我提出了取消漫游费、实现单向收费的建议。这样的建议提出来以后,引起了很多老百姓的关注。当时,信息产业部也邀请我过来面谈。今年漫游费是下调了,但还是没有调到应该有的程度,所以我今年还是接着提了同样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上,要在经过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之后,提出具有建设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谢谢。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