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位全国人大代表谈连任:倾听民意 认真履职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7:2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2日下午16点15分,8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国日报记者]我这个问题希望每一个代表都能回答一下,因为在座的都是连任代表,就说明大家在过去的工作已经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未来五年我们还要代表人民群众说话,请问各位觉得自己哪部分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这样高的认可?谢谢。

    [袁昌玉]我是连任四届的代表,作为我来讲,人民信任我们,把我们从不同的行业推举到代表的位置上,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在做的工作中,肯定要努力地学习,学习我国的法律,而且要懂法,要做大量的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代表的任务是非常重的。尽管我是做企业工作的,但是我觉得,只要有一点时间,我就会努力地把代表工作做好。我们是要作老百姓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做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就要实地走访、调查,才能得到第一手的资料,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上来,所以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选我做代表,除了我一直是努力工作,把代表工作做得很好以外,大家都对我寄托着很高的希望。所以,在今后的五年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把代表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周家贵]我能够连任,主要是一种责任的示范,做人有责任,做事有责任,作为人大代表,特别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更有责任。去考虑如何使老百姓能够富起来,如何使我们的国家能够强起来,我们承担的是全国人民的期望。所以,正是这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使我们努力地执行好人大代表的职务,所以我们才能够连任。

    [章联生]我感到,人民选我当代表,它既是荣誉,也是职务,更是责任。我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我作为连任代表,在第十届全国人代会期间,认真地履行我的职责,在福建团里,我的议案建议都排在前列,而且作为老区的代表,我对老区比较关注;作为福建的代表,对海峡西岸的建设比较关注;作为农村的代表,对“三农”的问题比较关注。我们作为代表,在关键的时候要能站出来,在关键的时刻,敢出来讲话,这就是人民选我当代表的一个立脚点。谢谢。

    [傅勇林]代表在某种意义上讲,既代表人民,在国家最高的政治舞台上,还要承担国家的责任。人大的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立法,我们在座的各位在过去的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我们肩负着人民的嘱托,肩负着人民的责任,我想更多的是立法,尤其是通过立法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我们脚踏实地,通过调研、通过视察,特别是通过其他的各种工作形式,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给我们提供的各种工作条件,使我们更好地履职,尽好这份责任,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才能够连任。

    [王瑛]我是一个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基层代表,应该是最基层的,又是少数民族妇女,又是医疗战线的一员,又长期从事医疗工作,为什么能够连任呢?我想是因为我们把最基层的声音反映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比如我是医疗战线的代表,从2004年我们提了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到2005年、2006年总理的报告里,对卫生事业的建设,投入的几个亿的资金。还提出修改土地管理法,提高征地的补偿标准,国土资源部也就连续几年出台相关的政策,并且把很多代表的建议,包括我自己的建议也吸纳进去。2005年提了月饼包装的问题,也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包括去年我又提了把除夕、中秋、清明等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日。不管是哪个地方的,我是一个很基层、很边疆的少数民族,但我的声音传递上来,也会变成国家的关注点,变成了现实。我们起到了人民群众与党和国家之间的桥梁的作用,起到了这样一种作用,所以人民选了我们。

    [汪惠芳]我是一名九届、十届、十一届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同时也是农业科技人员,我想,之所以我能够连任三届,可能就是因为我有一颗情系“三农”的心,每次参加人代会我都会深入到农村中去倾听民情、民意。过去的五年,我所提的议案和建议中有50%是涉及到“三农”问题的。谢谢。

    [魏丽惠]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觉得有三点,第一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因为只有做一个模范的公民,才有资格当好人大代表。在工作中关注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和自己周围基层工作的环境和所发生的问题。第二,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因此在法律的制定上,要关注法律的相关问题。第三,我想,作为人大代表,更要关注国家的发展,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所以,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不仅有荣誉,更重要的是有历史使命和责任感。基于这几点,我们才能作好人大代表,我想,也是从这几点出发,我能够连续三届连任。在今后的连任工作中,我希望继续把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行好。

    [姜鸿斌]我们为什么连任,我自己的体会是,因为我们在过去的工作中代表了老百姓,我是搞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代表,我本身就是农民出身。我们很多关于“三农”的建议得到的老百姓的认可、也得到的国家的重视,发挥了代表建议和议案的作用,因此我们得到了连任的机会。谢谢。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