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峰火炬传递气象保障有一定把握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6:5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2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和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气象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刘敬民委员两个问题,第一,据气象资料统计,8月份是北京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在奥运会期间,特别是开闭幕式这样的日子里,一旦出现暴雨、强雷暴或者龙卷、冰雹这样的天气,奥组委有什么应对方式?有没有应急预案?是不是可以考虑让气象部门提前进行人工消雨或者消雹作业?第二,刘敬民委员开始说到,今年奥运火炬要上珠峰,珠峰的地形特别复杂,天气也特别多变,如何保证火炬顺利上珠峰?

  [刘敬民]:气象工作的确是奥运会筹备工作当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专门组织了奥运会气象保障组织,已经开展了两年多的工作。不仅收集了近几十年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气候资料,进行了详细的计算,提出了预测意见,同时对每一个奥运场馆都进行了仔细分析,在赛时他们将提供每小时的天气预报。

  前不久,北京奥组委专门写信给中国气象局和北京气象局表示感谢。开幕式的气象问题确实是个问题,前不久中国气象局局长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曾经对开闭幕式的气象做了预测,统计了几十年的资料,举办开幕式时下雨的概率不超过10%,下大雨的概率还会再低一点。所以您提到的龙卷风,概率会更小一点。同时,如果出现了这些问题,我们也正在制订一个分级预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尽量减少对开闭幕式的影响。

  关于珠峰的火炬传递,这是火炬传递当中的一个亮点,也是我们在申办奥运会期间提出来的,进一步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在这个团队当中,我们也得到了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这项工作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西藏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的,有很多气象工作人员参加了这项工作。去年,我们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测试,到达了顶峰,并且进行了电视拍摄,结果是成功的。对于攀登珠峰的气象保障已经有一定的把握,我们希望在气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是能够完成好这项任务的。

  [张景安]:我了解了一下登珠峰的情况,火炬登珠峰遇到三个“相当难”,第一,风相当大;第二,相当缺氧;第三,相当冷。我把登珠峰的问题划为七个大难题,22个指标,做了多次实验。据科研同志们讲,他们能够保障上珠峰,而且能够保证奥运火炬熊熊燃烧。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