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赛时将设专用道、实行单双号等限制车流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6:4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2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体育报记者]:交通问题一直是历届奥运会承办城市要面临的重大课题。请问刘敬民副市长,奥运会期间交通规模有多大?我们会采取什么措施来缓解交通压力?会不会像雅典奥运会一样,采取一些人口分流的措施?

  [刘敬民]:奥运会期间确实会出现一些集中的人流,至于北京奥运会期间交通总规模会有多大,我们初步进行了一些测算。我觉得问题不在总规模上,因为北京迎接大规模的车流、人流还是有经验的。我和一些新闻单位也提到了,比如北京每年两次的黄金周,每次只有7天,比奥运会的16天要短得多,北京每次迎接的人数都将近200万人,这个数量远比奥运会新增人数要大。

  基本上看,北京的各项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没有出现大问题,经受了黄金周大量车流、人流的考验。主要问题在于车流、人流的结构,因为看比赛的人流和参观游览是不一样的,非常集中,同时像一些大型场馆在进场和退场时,瞬间造成的人流量很大。我们对这些人流都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我们将在奥运会赛时设置280多公里的奥运专用道。雅典和悉尼也都做了这样的尝试,效果是很好的。这两个城市主要道路都是两上两下,比北京大多数街道三上三下少了一条车道。因为采用了专用道的措施,把奥运会所需要的流量和社会日常所需要的流量区别开来,两方面都能得到保障。

  第二,北京还将在赛时上,按照一些国际惯例和成功的做法来削减汽车流量。去年8月份,北京市做了一次综合测试赛,试行了单双号,在4天当中,主要干道上的流量下降了30%,和汽车有关的污染下降了20%―40%,效果还是很好的。这次我们准备在临近比赛时也将实行单双号限制车流的措施。

  第三,我们将削减一些过境车辆,准备穿越北京的车辆要往外走一走,不见得在最紧张的时候在市内穿行。当然,北京市民所需要的肉、蛋、菜、副食供应车辆是必须进北京的,还必须给予保障。

  北京奥运会的交通保障工作,同时兼顾市民的正常生活需要,在这方面也采取了诸多措施。您刚才谈到采取人口分流,像雅典那样,我不知道是指哪方面。雅典的确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比赛的时候,一部分市民跑到岛上休假,这个措施是因为雅典当局鼓励市民把年度休假集中到赛时。我们并没有采取强制休假的措施。我想通过目前所采取的限制车流措施,是可以解决交通问题的,没有人口分流的计划和打算。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