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过大顺差对中国没好处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6:4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2日下午14点30分,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刚才陈部长说,人民币升值已经达到2.9%,照此下去,全年是不是能达到10%,我想问一下,你对人民币升值升速如此快有何看法?谢谢。

    [陈德铭]我想您应该知道我是商务部部长,不是人民银行行长。但是既然您提了这个问题,我可以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很多人都在问人民币汇率会升到什么样。首先我要讲,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是政府的力量还是市场的力量?如果人民币的是市场力量形成的,那么我们任何一个人,包括人民银行行长,也只能预期,而不能操纵、把握这个问题。我们国家05年开始的人民币汇率改革,最重要的是逐步用市场的力量来调整人民币的汇率,按照我们所制定的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在前进。到现在为止,已经涨了16%多一点,今年一到二月份,涨幅超过2.9%,应该是比较大的。

    这样的人民币升幅,对出口有没有影响?这也是前两天我被记者们问得比较多的问题,但是我没有回答。很直率地讲,对出口是有影响的。我们卖的东西,本来卖的价钱,因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就存在着一个新的讨价还价因素,现在有比较多的地方因为升值的预期不敢订长期合同,大单子就要换成小单子。每当升值一部分以后,买卖双方还要重新进行讨价还价。这都是有一定影响的。当然,这个影响有负面的、也有正面的。正面的是有利于我们的进口,也有利于使我们外贸结构的调整、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于一些耗能高的、有一定污染的产品,可能在我们其他政策的综合调控下就搞不下去了。这些也正是我们希望让这些产品停下来、关掉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人民币的升值对我们的发展应该说是有正面的、有负面的影响,我们要充分利用它给我们的进出口正面的影响,通过努力,加强管理创新,减少负面的影响。

    在人民币的升值过程中,我也听到一些国外的声音,特别是和我们的贸易保持着比较大的逆差的国家、地区的声音,希望我们加快升值,减少贸易上的不平衡。我想,借这个机会也说一下,我们不是要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的,过大的贸易顺差对中国是没有好处的。我们把中国的廉价的、优秀的劳动力相对便宜成本的产品做成很多优秀的东西,输到世界各地,创造的是外汇,我们拿人民币制造的东西出去了以后变成了外汇,我们把这些外汇拿在手里,看着它一天天贬值,我们拿等量的人民币压在这儿,造成国内的人民币流动不够,还要再去印新的纸币,会增加我们的流动性。所以,我和很多国家的经贸部长、财贸部长、外交部长谈:你们要看到,中国并不刻意地追求顺差,过大的顺差造成过大的外汇,对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是不利的,任何一个懂经济的、有理智的人都应该看到这一点,中国不希望这样。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