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技奥运组织6行动 使生态等基本达世界先进水平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6:0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2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张景安委员,现在科技部和一些部委正在共同实施“科技奥运行动”计划,您作为科技部的官员,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这个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

    [张景安]:首先感谢你对中国科技奥运的关心。北京奥运首次提出科学技术和举办奥运会结合的科技奥运理念。科技奥运是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基石,科技奥运是我们的宣言,也是我们的承诺。举办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盛会,也是中国科技界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成立了由科技部部长为组长的科技奥运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北京市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中国科协等13个有关部门,我们共同组织了科技奥运计划的六大行动。

    根据奥运的科技需求,一共实施了1209个公关项目,这些项目基本完成,使科技奥运在场馆建设、生态环境、网络信息、食品安全和赛事组织等方面基本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下面我分六方面介绍一下。

    第一,我国自主研制了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组成了500多辆奥运绿色车队。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的汽车在中心区实现零排放。在周边区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汽车,实现低排放。中国绿色奥运汽车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第二,开发了绿色能源技术。藏在国家幕墙中的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可以供所有的地下车库照明和广场照明,像这些项目一共是69项。另外,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和水立方,LED外墙的夜景照明不仅光彩亮丽,而且节能70%,照明设备比原来照明设备的寿命长10倍。第三,采用了水再生和循环利用水的技术。所有场馆的雨水利用率达到了80%,回水中用和污水处理100%。

    第四,32个奥运场馆,新建的、扩建的、改建的,全部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国家体育馆应用自主研发钢材,就是Q460钢材全部是国产化,首次采用了鸟巢式新型空间结构、超长结构的混凝土裂缝结构、水立方散拼组装等一大批新工艺,这些新工作多项是世界第一。

    第五,提供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我们专门发射了“北京一号”对地观测小卫星。这个小卫星可以对北京和周边地区的环境进行动态观测,并且对奥运会的全程实行动态监测和分析。另外,我们实现了4个Any,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奥运场所,使用任何一个终端设备,都可以安全、快捷地获取没有语言障碍的各项信息化服务。

    第六,研制了东风专用火炬,这个火炬有七项攻关,实现了22个指标,圣火在低温、低氧、大风中传到珠峰,并且能够熊熊燃烧。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盛会,21.9平方公里的奥运中心区主要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且促进了低碳技术的产业化和低碳经济的提升,科技奥运惠及民生,造福全社会。

    最后,请关心北京奥运会的记者们告诉那些关心北京奥运的人,要相信中国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完全可以为办好北京奥运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