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村将体现中国文化特色 是最便捷奥运村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5:5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12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体育与环境委员会委员、原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邓亚萍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邓亚萍委员,您参加过多次奥运会,又是本届奥运会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请问您的职责是什么?您负责的奥运村与历届奥运会的奥运村相比有什么特点?奥运村会为各国的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邓亚萍]:作为曾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也作为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在悉尼以后的几届奥运会中都工作过。这次奥运会,特别是奥运村和以往的奥运村,有什么地方不同?首先,每个工作环节或者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我们都有一个手册,包括在建设奥运村的设计上面都是遵循国际奥委会手册的要求来设计的。在手册要求里,比如这个房间应该有多大面积,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包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北京奥运村和以往奥运村没有更多的区别,因为首先要达到国际奥委会的标准。

  其次就是不同的地方,因为我们不希望让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住过奥运村,好象和以往的奥运村没有更多的区别,让他觉得和悉尼、雅典没有太大的不同,我们希望让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中国烙印。我们在奥运村里,将会设置一些有特色的中国文化元素。在硬件上面不会有更多的突破,因为这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提供的,但我们可以在软性方面,特别是人文关怀和人文奥运方面,我们会大力地做一些工作和活动。

  在这里有很矛盾的地方,因为运动员村是给所有运动员提供休息的场所,不希望他们被打扰,但又希望让他们充分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文化活动将会给他们带来更有意思的体会,组织单位是由奥组委的文化活动部准备,目前正在加紧时间筛选有什么样的文化活动放在奥运村里,让运动员有更深的体会。

  奥运村的基本设计是分成三个区域。一个区域是居住区,一个区域是国际区,最后一个区域叫运行区。从名字上大家可以很清楚地明白它的功能性。居住区无疑是给运动员、代表团官员居住的地方。国际区是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更多休息活动的地方。运行区就是具体操作的部门进行运行的地方。我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国际区域里,包括今天的很多媒体记者,可以通过申请到国际区对运动员进行采访,但你们只限于在国际区,国际区里有村长院、升旗广场。

  大家知道,205个代表团将会参加我们的奥运会,他们来了以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升旗,参加升旗仪式,通常很多媒体的朋友们也是非常关注的,你们都可以去参加报道。同时还有一个和平广场,在《奥林匹克宣言》上签字,大家是为了和平而来的。还包括给运动员提供一些购物的地方,他们可能没有时间到别的地方去买东西,但在这条街上可以买到一些奥运的纪念品,包括生活必需品。

  我还想强调一点,这次奥运村可以说是最为便捷的奥运村。跟以往相比,我们的奥运村离主会场――鸟巢,在5公里以内肯定可以到达,一般来讲,走路都可以到达主会场,这在近两届奥运会里是最近的一个,也可以说是最便捷的一个。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