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篪: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愿同美推动战略经济对话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1:5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2日上午10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美联社记者]另外请您评价一下美国总统初选过程中那些候选人发表的一些言论,他们指责中国的贸易做法损害了美国的贸易利益,还批评中国的人权,你们是不是关注中国在美国的大选中被当做是一个替罪羊,或者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杨洁篪]关于中美关系,我想说,中美关系总体上是保持稳定,并继续向前发展的。中美贸易近年来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种经贸合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我们认为,目前中美贸易存在逆差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由于双方贸易结构所致。二是由于中国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很多国家企业都到中国来投资,中国向美国输出的60%产品都是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生产的,其中不乏美国企业。所以美国方面从中国输美的产品当中也是直接得益的。 

    三是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存在着顺差,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美方拥有顺差。最后我想讲,美国现在在向中国输出高科技技术产品方面卡得太紧,这也是造成中国贸易顺差、美方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我们愿意努力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实际上中国市场是现在美国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我们愿意同美方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推动战略经济对话和其它机制,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使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关于人权问题,我想强调,中国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进行人权对话。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固守“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人权问题上搞对抗、搞双重标准,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和美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希望双方都能够站得高、看得远,不断推进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