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要评论中非合作 首先应该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1:1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3月12日上午10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杨外长,您好,我是中国日报社的记者。国际上有人强调指出,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例如中国在发展同非洲关系的时候,应该更多的关注非洲的良政和人权,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国也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请问您此有何回应?谢谢。

    [杨洁篪]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始终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处理国际事务。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坦率地讲,中国不能够承担超出它自身能力所能承受的国际责任。我还想强调一下,我们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不是为特定的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服务的,也不是以他们的标准来衡量的。在承担和履行国际义务方面,我们要为中国人民负责,要为世界负责,要为未来负责。随着中国自身力量的增强,我们当然会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来推进和平和发展事业。

    关于非洲问题,我想谈几点看法。第一,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始终认为,国家间的利益虽然重要,但是道义和感情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中国在非洲朋友很多,我们真诚地把非洲国家看作自己的朋友,致力于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的特点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第二,非洲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合作的伙伴,有权通过开展合作,将自己的资源优势化为发展的优势,把潜在的优势变为现实的优势。非洲国家和人民是普遍欢迎中非合作的,这点人们看得很清楚。所以,我想如果有人要评论中非合作的话,他们首先应该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非洲人民的意见,这种尊重以前好像少了一些。

    中国对非合作,不仅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也推动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我听到的反映是非洲人民对此感到很高兴。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