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欧间的一些摩擦是成长中的烦恼 问题会得到解决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0:58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3月12日上午10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近年来中欧关系出现一些新情况,欧洲的领导人也出现了一些更换,中欧在人权、经贸,特别是在西藏问题上有一些纠纷。请问,您怎么看待现在的中欧关系?在您任内将怎样化解这些纠纷?

    [杨洁篪]自从1975年中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以来,中欧关系一直在平稳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这30多年来,双方的关系跨越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建立了建设性伙伴关系,然后是全面伙伴关系,现在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现在双方的贸易额超过了3000多亿美元,欧盟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是1975年的100倍。所以我们对双方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当然,经贸关系多了,生意做多了,不免会有一些摩擦、纠纷,但这些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问题会得到解决的。不久还要举行中欧高层经济对话。

    我们非常重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欧盟、欧洲国家就人权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实际上双方在人权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有一些差别、分歧,很多是由于双方的制度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导致的。

    关于达赖问题,我想指出,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问题,这不是一个什么宗教问题或者民族问题。最近,大家知道,德国方面明确表示,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不鼓励任何谋求西藏独立的图谋。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会看穿达赖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

    既然谈到中欧关系,我在这里也想谈一下即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中国首次主办这样的盛会,届时估计有40多个亚欧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强亚欧在国际问题上的协作,深化双方在经贸和其他领域的合作,推进各种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从而为国际体系的进一步改进和发展,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