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外交遵循和平发展、交流沟通等思想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0:1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3月12日上午10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实力增强,因此,有舆论认为,中国的外交思想和理念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有关国际问题的解决。你认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主要思想和理念是什么?

    [杨洁篪]关于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新思想、新理念,胡锦涛主席在中共十七大的报告里面已经作了全面地阐述,温家宝总理在本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予以强调。我想就和平发展、交流沟通、互利共赢、合作和谐对中国外交思想的重要性谈几点看法。 

    一是要讲和平发展,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任务很艰巨,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认为世界各国,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以便能够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二是要讲交流沟通。虽然我们是生活在信息化的社会,但这并不必然等于人们之间能进行有效的沟通,我觉得国家之间一定要怀着换位思考的意识,抱着公正客观的态度,来承认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利益需要,这样才能够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增加共识。中国向来有礼尚往来、子诚我信的优良传统,我们愿意同各国交朋友,话沟通,谋合作。

    三要讲互利共赢。这不仅是指在经贸领域,在其他领域,比如说政治、安全、文化、教育,国家之间都应该讲互利共赢,这样国家之间的关系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保持其活力和旺盛力。

    四要讲合作和谐。中国提出了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认为这也是全人类追求的目标。中国古人讲要“和合而谐”,我们一定要加强沟通,密切合作,使得世界上和谐的成分能够多增加一些,不和谐的成分减少一些,这样有利于加深和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不仅是中国外交的长远目标,也是现实的任务。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一起,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使世界更美好,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