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事观潮:大部制改革被寄予民生厚望

――北大教授张国庆谈国务院机构改革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00:0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聚焦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图文回放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组成部门拟调整至27个

    中编办负责人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答记者问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大部制方案浮出水面。国务院机构改革突出改善民生、加强公共服务重点,是“对‘为人民服务’新的具体诠释”。

北大教授张国庆谈国务院机构改革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国庆教授分析说,政府存在的基本理由是为人民服务,政府的天职是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抓好服务型政府建设就是要加强宏观调控与市场监管,做好社会管理与公共管理的统一。过去政府部门之间的分工、责权对等等方面做得不够好,通过这次调整,明确职能,避免政出多门、互相推诿、效率差的情况。所有这些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

    在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部分部门的调整侧重国家战略方面的考虑,而另一些部门变化则与目前民生热点问题紧密相连。

    组建交通运输部将深刻影响我国13亿人口的出行;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与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等息息相关;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问题,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规划统筹,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完善食品药品管理体制,主要是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张国庆评价说,“大部制”改革迈出了建立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一步,“大部制”改革背后更为深刻的内涵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新型国家、支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是经得住历史检验的,这是百姓能够理解和支持的。即使在一定的时期内有一些利益的冲突或不调和,经过一段时间的化解,最后还是能够被接受的。

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一览表
大部委
合并或包含的原部委
新增下级机构
说明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发改委(部制不变)
国家能源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增) 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交通运输部(新增) 交通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
国家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增) 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公务员局
 
环境保护部(新增)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增) 建设部
   
卫生部 卫生部、药监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