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族的节日长达49天 水书是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7:4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0日16时15分,八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国青年报记者]我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张加春代表,您刚才展示了水书,我觉得非常漂亮,我想请您谈一下如何保护水族的民族文化。谢谢。

    [张加春]你提出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有一句话说得好,越是民族的东西越是世界的,越是世界的,也是大家越关心的。贵州省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民族民风多姿多彩,水族自治县又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水族的风俗习惯、民风比较浓厚。举一个例子,进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三项,一是端节,二是水书,三是马尾绣。端节相当于现在汉族的春节,水语叫做“戒端”。端节期间,水族同胞将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敲铜鼓、赛马等等。水族的节日时间跨度比较长,按水历推算,每年农历的八月份到十月份,长达49天。这可能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节日。水书又是象形文字的活化石。水书也是甲骨文和经文的一种古老的文字符号,内容博大精深,记载了水族比较古老的天文、地理、历法等等,又号称相应文字的活化石。马尾绣就是我现在身上穿的,是水族妇女智慧的结晶,工艺比较独特,主要特点在于用马尾制作而成,并制作出许多图案,栩栩如生,维妙维肖,号称“世界一绝”。

    为了保护和抢救水族文化,省、州、县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首先,在抢救保护方面,我们县里面、州里面相继成立了组织机构,抽调了相关人员,并拨出相关的经费,到目前为止,我们县里面共抢救水书6000多册,同时还抢救了一些水书先生,并让水族文化走进校园等等,通过这些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为了把民族文化继承、发扬光大,我举个例子。在我们县有两个乡的两个村,家家户户的妇女都会刺绣。原来都是自家自用,通过开发旅游以后,我们这些妇女自作水族马尾秀的工艺品走上市场,使水族的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