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包布鲁:希望各界人士投身边疆少数民族教育事业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7:40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0日16时15分,八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新民晚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上海新民晚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包布鲁代表,您所在的基诺族是一个人口非常少的少数民族,我们非常想了解这些年来你们生活的变化,所以想请您能不能具体结合您自己的生活介绍一下基诺族现在生活状态,他们主要从事哪些产业,有一些什么样的生活收入,收入有什么提高,以及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我还想问一下您学校的规模,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失学儿童。谢谢。

    [包布鲁]我们这个民族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这几年,由于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的政策倾斜,都有很明显的提高、发展和进步。我们基诺族以三大产业为主,即橡胶、茶叶、砂仁。这几年,基诺族人民通过勤苦耐劳,通过自己的奋斗,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过去的每年每人收入700元升到了将近2000元,有了很大的进步。作为我们学校来说,我从1995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基诺乡巴卡完小学任教,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有7个老师,只有4个班,教室几乎都是木窗,一层一层围起来,条件非常差。学生住下来的时候一个床位三、四名学生一起住,挤着睡,只有那么一间,非常挤,一个床一个床全部连在一起,然后留一条走路的空间。上课的时候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确实非常艰难。这几年来,我们学校发展到现在,教学设备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师由一开始时的7位教师增加到现在的14位教职工,有2位职工,12位教师。 

    对于我们学校来说,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但是现在的状况,由于我们学校有这么一个特点,即学生少而班级多,因为面临这么一个困难,所以每个老师都担任着好几门课,就拿我自己来说,担任着全校的语文课、科学课、写字课、美术课,一个星期要上25到26课时。因此说,我们在边疆工作确实很艰苦,由于条件的限制待遇也不是那么高。我也呼吁各界人士,也通过媒体,借助今天的媒体,也宣传,能够有更多的各界人士能够投身于我们的教育事业,也能够帮助、支持、关心我们的边疆少数民族的发展。现在的学生还有非常困难的,有124位同学居住的只有10小间宿舍,现在也一样,一层里上下床,两个、三个的都有,但是我们基诺民族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我们落后,但是我们非常希望我们有进步。谢谢。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