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黎族的织锦已被国家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7:1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0日16时15分,八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国网记者]我是中国网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请问海南的符桂花代表:1.今年是我们海南特区创立20周年,今年海南将会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庆祝活动?2.黎族下一步有哪些文化项目是想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谢谢。

    [符桂花]非常感谢。今年正好是海南建省20周年,也正值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今年我们海南庆祝20周年的活动,就是要很好地总结20年来海南建省以后在中央的支持、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同时,推介一批对海南的将来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的项目。海南是一个旅游岛,海南的旅游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所以通过这次2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也欢迎祖国方方面面的代表到海南来,进一步了解海南、支持海南,让我们更好地把这个宝岛建设好,也为全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旅游圣地。再有,我们海南岛有三个主要的少数民族,全省800多万人,少数民族130多万,占人口的17.8%,其中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黎族。

    刚才记者问的这个问题确实非常好,因为现在全国都在积极地推动,为了挖掘全省、发扬黎族的文化,我们海南黎族文化非常非常的丰富,其中,我们海南黎族的织锦,即织、染、纺是非常有特色的,包括我现在穿的这身衣服就是黎族妇女手织的,已经被国家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我们省的王学萍代表在上一届提出的建议,积极地把这项文物保护积极争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系列。同时我们还有很多黎族的工艺、黎族的树皮衣等等,我们还有黎族本岛的一些黎族文化,比如三月三活动等,这些都是黎族的传统文化。我们第一批国家批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海南就有9项,去年又批准了12项。谢谢。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