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孝询:20年探索出的“毕节模式”其核心就是科学发展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6:4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三层第七会议室,全国政协委员何丕洁(民革中央副主席兼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厉以宁(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原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卓彬(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侨联常委,广州市副市长)、王孝询(致公党中央常委、重庆市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就“民主党派帮助毕节地区脱贫致富”主题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王孝询]另外一个之所以请各位朋友要关注毕节,刚才我提了“毕节模式”这样一个概念。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还有广大的地区处于比较贫困落后的面貌。毕节在这20年的开发发展当中,我觉得有一些可以总结的东西。第一个方面,对于这些贫困地区,究竟应该怎么发展。简单来讲科学发展,很简单。但是实际上,我们觉得毕节这20多年探索出一条比较好的模式。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讲,就是把“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统筹规划,这是三大主题,一开始就注意这个,不要一味的、片面追求增长也好、发展也好,要全面统筹。 第二个方面,要把物质生产力、自然生产力和人口生产力统一协调,毕节之所以在20年前这么落后,是因为这三个生产力没有协调好。第三个方面,就是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综合考虑,最终归结到走科学发展之路。我觉得从发展这个模式来讲,毕节是成功的。 

  另外从我们社会开发扶贫也好、帮助扶贫也好,我觉得在这20年当中,我们中央统战部、全国各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还有国家一些部委,还有我们国家的一些国内、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像厉教授这样的人,都在关心毕节的发展。从这20多年当中,如何去帮扶毕节呢?我觉得也有一些可以总结的东西。

  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党政齐抓共管。刚才何主席讲到很多具体例子。另外社会广泛参与。还有就是以地方的干部群众为主体,一个地方要要真正改变面貌,还是要靠他们,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说今天毕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的功劳是归于我们毕节的党政干部和几百万群众。另外以开放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这是1988年就定下的主题,证明这个主题是合乎科学发展观的,也是成功的。以智力支持、科技支持为主要手段。刚才两位主席都讲到了这个事情。要帮助地方建好造血机能。另外就是以促进发展、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还有,在扶贫过程当中,要量力而行、长期坚持,我们坚持了20年,各个社会团体也好,党派也好,尽自己的力量,量力而行。所以,从这20年的扶贫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有些规律性的东西可以总结。所以我们建议新闻界的朋友多关注、多报道、多宣传、多认真思考、多总结。把他们成功的经验,比如开发的经验、扶贫的经验,在全国引起更大的重视,进一步加快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进程。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