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卓彬:胡锦涛20年前对毕节提出的三大主题具开拓性战略意义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6:2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三层第七会议室,全国政协委员何丕洁(民革中央副主席兼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厉以宁(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原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卓彬(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侨联常委,广州市副市长)、王孝询(致公党中央常委、重庆市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就“民主党派帮助毕节地区脱贫致富”主题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李卓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地处高寒贫困山区,这样的地方如何走向发展,不仅在西部开发中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的典型案例,对于全世界来讲,这样的地区能够寻到发展的良策,也是全世界所关注的。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今天的话题能够吸引到这么多记者,引起大家共同的关注。关于毕节试验区创立和发展的过程,刚才厉教授和何主席都作了介绍,特别是我们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这个试验区的参与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他们刚才都讲了,我主要是结合致公党谈一点感受。

  在“两会”之前,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国家科技部组织到毕节地区的调研、扶贫和灾后重建指导工作的考察过程。考察团由万钢部长以及黄耀金部长率团,我们几个党派共同参加,到了毕节地区。我虽然是第一次去,因为我长期在广州工作,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情况比较了解。但是对于贫困山区,特别是中西部,喀斯特这样的岩溶地区,我是第一次去,感受非常深刻。有视觉和思想的冲击力。我们所看到的山,有些生态保护已经非常好了,但是有些地方,就是原貌里面,石漠化地区工作和生存条件非常艰难。我看到整座山都是石头。在这样的地区,大家想象一下20年前,当时的生活条件、生存环境是何其艰难。整个毕节,没有大块的坝地,就是稍微平滑的山谷的地方,可以耕作的地方几乎很少。而且每一块都很小,能耕作的条件非常艰难,水土流失非常严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而且出现一个怪现象,就是“越穷越生、越生越垦、越垦越穷”,20年前,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大主题,一个就是开发扶贫,一个就是生态建设,一个就是人口控制。在当时来讲,我觉得具有开拓性先导性的战略意义。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