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丕洁:毕节七县一市 八个党派各对口扶持一个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5:5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三层第七会议室,全国政协委员何丕洁(民革中央副主席兼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厉以宁(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原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卓彬(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侨联常委,广州市副市长)、王孝询(致公党中央常委、重庆市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就“民主党派帮助毕节地区脱贫致富”主题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何丕洁]刚才厉主席已经把毕节试验区如何建立的,而且把扶贫开发的主题向大家作了介绍。我根据我在毕节参与扶贫工作的一些情况向大家作一个情况介绍。

  毕节试验区建立想法提出来以后,锦涛同志先到北京和中央统战部进行了协商,结果就是在中央统战部的领导下,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共同组成一个专家顾问组,作为这个试验区的智力支撑。我们民革积极参加了这项工作。在试验区成立初期,我们主要是参与试验区的规划和产业设计,根据毕节的资源、条件和当时的状况,专家们提出了毕节应该围绕锦涛同志提出的三大主题做好规划,设计好支柱产业。同时,派医疗卫生计生队伍到下面做计生工作,解决人口超比例问题。

  这样的工作做了两年多。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众所周知,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统战部的协调下,工作还是很有成绩的。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八个党派、工商联在统战部的协调下,商量的最后结果是这样,我们在试验区里面,专家顾问组做技术智力方面的支撑。同时,每一个党派包一个县。毕节有七个县一个市,刚好我们八个党派各选一个,民革当时选的是纳雍县,位于毕节的西部。当时在当地人们的流传中说,“纳、威、赫”去不得,指的就是纳雍、威宁、赫章三县,那里条件非常艰苦,各方面都相对落后。当时我们的领导经过调查研究,觉得要做工作,就要啃这样的硬骨头。1991年我们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中央党政机关和对口扶贫的县互结对子,这样我们就和纳雍县正式结了对子。其他党派也都结了对子,也都在毕节地区找了自己的扶贫县。

  中央统战部也找了自己的扶贫县,就是赫章。我们选择了纳雍以后,也是组织我们的专家到纳雍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发展规划和设想,征求当地政府和党委的意见,最后变成我们共同的行动计划。我们当时提出来一个很豪迈的口号,纳雍不脱贫,我们不脱勾,纳雍脱了贫,我们也不断线,所以至今我们还和纳雍一起合作,共同向贫困、生态恶化和人口失控等这样的问题宣战。

  我们在纳雍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91年开始,主要是做规划和基础工作。纳雍的资源很丰富,尤其是煤炭资源。但是贵州山高切割深,喀斯特地区,交通非常不便,资源变成不了财富。所以我们就请煤炭方面的专家到那里,指导他们进行安全规范的生产,做大量的基础工作,包括人员的培训,矿井规划设计等等,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另外,我们帮助向国务院、交通部呼吁,修建公路。纳雍的第一条等级公路是在李沛瑶主席向当时交通部长呼吁下立项实施的。现在,纳雍的公路已经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的部署下,解决得非常好。以前“出行难”的问题、资源运不出来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现在需要进一步的协助解决。我们做的基础工作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就是帮助纳雍建立希望学校,加强智力方面的工作。扶贫首先要扶愚,脱贫先解决知识贫困。不仅民革中央机关,而且我们动员了全党,动员了海内外的朋友,大家积极捐款,为纳雍捐了300多万,建了15所希望学校,4000多名学生解决了辍学或者是学习条件艰苦的问题。现在纳雍的教育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纳雍的教育已经符合了国家“普九”的要求。

  纳雍现在已经基本脱贫。1991我们接手的时候,纳雍县的总产值只有三点多亿,去年年底,纳雍县国民总产值已经达到将近47亿。另外纳雍县在1991年财政收入只有1690万元,当时人口是70万人。去年,纳雍的财政收入是5.866亿,人口增加到不到80万。18年的功夫,人口虽然增加了不到10万,但是财政收入增加了30倍。人均收入从当时的198元到去年年底2387元,这是在国家的“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西部大开发”大的战略部署下,我们从智力、规划、产业做了一些工作以后,所取得的一个巨大的变化。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