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委员呼吁控制消灭狂犬病 7年吞噬万多国人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3:06  来源:广州日报  
[内容速览]  全国政协会员王卓辉提交关于制定《狂犬病防治条例》的建议,强烈呼吁下定决心,控制并消灭狂犬病。对农村居民所养犬类实行低价免疫注射,贫困地区农村建议实行免费注射,对贫困地区农村犬伤病人实行免费全程注射狂犬病灭活疫苗。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7年来狂犬病吞噬一万多国人性命,仅仅去年就有3300多人因此死亡!全国政协会员王卓辉提交关于制定《狂犬病防治条例》的建议,强烈呼吁下定决心,控制并消灭狂犬病。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粤狂犬病例数居全国第五。在广东,缺乏相关知识与防护措施的农村小孩,频频被犬咬伤。

  出现狂犬病第三轮流行趋势

  王卓辉委员提交关于制定《狂犬病防治条例》的“再次建议”。对于这个“再次”,他解释说,2007年,他曾向全国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提交过一份《关于制订<狂犬病防治条例>的建议》的提案。

  王卓辉说,据公告,2007年我国因感染狂犬病死亡的人数达到3300余例。这样,自2002年以来,我国因狂犬病死亡人数累计已达11540余人,连续第8年高居37种法定传染病报告病死数之首。我国狂犬病发病与死亡人数仅次于印度,列全球第二位。有专家认为,我国已出现狂犬病第三轮流行的趋势。

  他认为,狂犬病是一种可以最终消灭的疾病。目前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无狂犬病区。

  建议贫困地区免费注射疫苗

  王卓辉说,关键之一是要抓紧制订《狂犬病防治条例》,明确并全面落实养犬者的管护责任。他说,制订《狂犬病防治条例》,建议明确养犬者的管护责任。包括自觉申办养犬登记、为犬只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落实日常管护、确保不干扰他人生活和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等。

  他认为,应该加强防治狂犬病的经费保障。对农村居民所养犬类实行低价免疫注射,贫困地区农村建议实行免费注射,对贫困地区农村犬伤病人实行免费全程注射狂犬病灭活疫苗。

  据卫生部截至2007年10月底的数据显示,狂犬病疫情最严重的5个省份分别是广西、贵州、四川、湖南和广东。此前记者采访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剑峰时获悉,前3年来全省95%以上狂犬病发生在农村地区,65%患者被自家的狗或者邻家的狗咬伤,其中15岁以下儿童首当其冲。 (陈翔、谢绮珊)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