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每年新增劳动力超2000万人 从六方面促就业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11:5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3月9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副部长孙宝树和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常务副部长李立国,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答记者问。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人民日报记者]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劳动部有关领导,近年来,我国的就业整体形势不断好转,就业总量不断增加,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有些地方的群众反映就业依然很难,有些地方的企业招工难,尤其是招不到足够的技术工人。请问劳动部有关领导,应该如何看待当前的就业形势,下一步会有什么举措?谢谢。

    [田成平]首先,正像您刚才讲到的,本届政府这五年来,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就业工作。这五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100万人,年均超过1000万人,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204万人。而且,城市还接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转移就业。但是也正像你提问中说的,尽管如此,我们当前的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新增劳动力城乡加起来每年超过2000万人。所以,新增劳动力的数量庞大,这将会持续很长一个时期。

    就城镇而言,我们每年在城镇要求就业的,包括当年新增的城镇劳动力和上一年结转下来未能就业的人还有2400万人。但是,我们每年只能提供城镇就业岗位1200多万个。再加上每年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的转移大约有800万人,这也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正像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他讲,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用百倍的努力把这项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做好。

    按照总理讲话的这样一个要求,为了促进就业,我们将要从六个方面来努力加强工作:

    一,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二,继续完善和落实好积极的就业政策。

    三,建立充满活力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机制。 

    四,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通过给求职者提供完善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地实现就业。

    五,推进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解决结构性就业的难题。所谓结构性就业,就是有一批劳动者找不到工作岗位,但是也有一批企业招收不到具有一定技能的合格的劳动者。这种结构性的矛盾只能通过加强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来解决。

    六,加强失业调控,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谢谢。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