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劳动保障部将尽快制定出台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11:4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3月9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副部长孙宝树和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常务副部长李立国,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答记者问。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新华社记者]现在人民群众对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保障体系有很强烈的需求,请问现在进展如何?特别是在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和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险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突破?谢谢。

    [田成平]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从总体框架上来讲已经基本建立,比如说在城市,我们建立了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制度。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全面实施。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经全面建立,正在不断地扩大覆盖范围,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在积极地探索,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城乡医疗救治制度已经普遍建立。这就是说,我们社会保障的制度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了。

    当然,各项制度在其贯彻的过程中都有一个继续扩大覆盖范围、继续使制度更加完善、使享受保障的面更广泛的问题。

    为了能够实现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努力工作:

    第一,从制度层面上对城乡各类居民的社会保障都做出制度上的安排。现在这方面还有一些制度正在调研和建立过程中。

    第二,既然建立了各项制度,就要继续扩大制度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制度中来,得到保障,享受到社会保障。同时,社会保障涉及到大量的基金的管理,要加强基金的征缴管理以及一些基金的监管和投资运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建立社会保障待遇的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待遇的水平。

    第三,要加强社会保障的管理服务,通过我们信息化、专业化的服务,通过我们加强服务队伍的建设,给全体受保障的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第四,要加快法制建设,特别是要加快社会保障的立法。同时,要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将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纳入法制化轨道,对不为职工提供社会保险等各种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从而确保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权益。

    至于这位记者具体提到的关于农民工、关于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现在正在制定农民工各项保障办法,特别是养老保险办法。因为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和参加医疗保险在制度上都是明确的,就是要加大其参保的力度。但是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办法现在还没有出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办法。

    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现在国务院已经有过通知,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抓好落实。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