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田成平:户籍问题是农民工进城务工的一道门槛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11:4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3月9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副部长孙宝树和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常务副部长李立国,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答记者问。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美国彭博新闻社]今年三位农民工代表引起了社会媒体巨大的关注。第一个问题,我想请两位部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户籍改革的概况。第二个问题,今年浙江代表杭州娃哈哈总经理宗庆后提了一条建议,要放宽户籍制度,您对此有何评论?   

    [田成平]关于农民工问题,当前据有关方面的统计,农民工在全国已经超过了两亿人,其中离开了本乡本土到城市来做工的大约有1.2亿人左右,另外还有8000万人离土不离乡,他不从事农业生产了,但是还在本地的各类乡镇企业中做工。所以,农民工总量有两亿人以上。

    特别是进城务工的这批农民工,他们有许多迫切的要求。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的要求:一个方面,他们作为一个劳动者、作为一名工人,应当享受到和城镇就业的工人一样的工资、劳动条件、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各方面的待遇,这是一类要求,也就是和他们的工作岗位相关联。

    第二类,和他们进入城市以后,要融入城市的生活、要做当地城市的新市民,这就涉及到很多方面的要求,比如他们的一些政治权利,他们的子女要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生病了,应当在城市得到医疗等等,就是融入城市生活所提出的一些要求。

    对农民工面临的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我想,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这个文件都应该是了解的。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这些要求切实落实各项措施,确保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各项权益得到保证。 

    至于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关于户籍的问题,这确实是过去农民工进城务工的一道门槛。但是现在户籍问题如何改革,据我所知,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将提出逐步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