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推进侨务资源共享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11:0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9日9: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代表侨联界在会上发言:

    推进侨务资源共享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关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3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参加了致公党、侨联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胡锦涛总书记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对做好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两个几千万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国独特国情、是宝贵资源,是大发展的独特优势。要求各级侨务部门要努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把侨界力量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把侨界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侨界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促进祖国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珍视几千万爱国侨胞这一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和宝贵资源,发挥爱国侨胞关心、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作用,让爱国侨胞与祖(籍)国人民共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也是改革开放的一条成功经验。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通过努力推进侨务资源共享,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于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推进侨务资源共享的条件已经具备。

    其一,符合侨胞的愿望。爱国爱乡、关心和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是广大侨胞的优良传统。

    其二,符合侨胞的利益。国家针对中、西部地区的引资引智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中、西部具有能源、原材料、劳动力丰富、投资成本低等比较优势,有利于侨胞事业的发展壮大。

    其三,符合经济发展趋势。随着国家产业布局的调整和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包括侨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内迁到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必然趋势。

    其四,侨务资源共享的优势初步显现。已有不少粤、闽、苏、浙籍侨胞到中、西部投资创业,他们在事业取得成功之后又积极投身当地公益事业,进行兴学助教、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促进当地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何将侨务资源共享的可行性转化为现实,推动实现侨务资源共享,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侨务资源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我们有以下两方面的建议:

    一、党委和政府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党委和政府要转变观念,切实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

    1.要树立“大侨务”观。要转变传统的以侨胞的籍贯、地域等来认定本地区侨务资源多少的观念,要深刻认识广大侨胞是中华民族共有的资源。

    2.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不仅要以优美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吸引人,还要以真诚、热心、人性化的服务感动人、留住人;不仅要重视侨资的引进,还要重视引进后的跟踪服务;不仅要重视引进后企业的发展壮大,还要重视引进后的权益保护。

    3.要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要将侨务工作列入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侨联组织。

    二、侨务部门要多措并举,努力推进资源共享

    1.中央涉侨工作机构要加大对中、西部侨务工作的支持力度。中央涉侨工作机构在制定有关政策和研究工作部署中,要充分考虑中、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予以适当倾斜,加大扶持力度。

    2.东部侨务部门要加大对中、西部侨务部门的支持力度。不同地区侨务部门之间要树立协作意识,积极采取以“结对子”等多种形式,推动东、中、西部侨务部门合作。

    3.中、西部地区侨务部门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侨务工作者要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在政治觉悟、理论素养、知识水平、能力培养、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