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伍淑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扩大对外开放成果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10:5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9日9: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伍淑清在会上发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对外开放成果

    走过了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30年历史性转变的基本背景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实行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通过引进外资,提高了工业制造水平和竞争力。例如,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索尼”和“东芝”等彩电,带动了整个中国彩电工业的发展,促进了民族品牌“长虹”、“海信”、“康佳”等的发展壮大,极大地满足了消费需求,很多产品开始出口世界各地,并在当地建立合资企业。

    当前,我国利用外资的内外部条件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对外资的需求从以数量为主转向以质量为主,现有的引资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是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迫切需要。为此,我建议:

    一是积极主动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利用好两个市场。改变各级政府一直以来过度偏重招商引进的倾向,将重心转回本地经济和企业,搞好两个市场的互接互补,完善内部市场体系。对内,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培育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努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和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对外,推动实施品牌战略,提升自主技术能力,提高各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应变能力,注重发挥民营企业扩大出口的生力军作用。

    二是更加注重以市场换技术,推动国内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改变粗放型的引资方式,减少并逐步限制外资入股、参股、并购等通过资本市场的外资引进,深入推进以市场换技术,更加注重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确立外商投资企业技术引进的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外商转让先进适用技术和进行研发投资,支持国内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技术配套。同时,推动港澳台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本土化”和增值链条在当地的延伸。按照产业协调发展的目标,引进外资,“选资”发展,使招商引资成为产业发展与优化结构的重要途径。

    三是加大中西部地区的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实现东中西部互动和优势互补。几年来,我曾数十次地到过西藏、宁夏、新疆等西部省份,参与西部大开发的经历告诉我,东中西部经济的协调发展,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的重要一环。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从一开始就要注意利用外资的目标和策略,避免引进在发达地区已经受到限制或排斥的外资,防止落后、污染严重的外资行业在不同地区之间的低层次平行转移,造成地区间重复污染。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建立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在中西部地区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四是深入研究和充分发挥香港作为自由港在融资、信息和研发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香港这样一个通晓中西方文化的唯一大都市作为离岸经济体的作用,符合国家的利益,也符合香港的利益。据统计,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有78家在香港经营,最大的500强企业有超过60%在港设立办事处,3000多家跨国企业在港有分公司,众多国际采购集团聚集在港澳地区。要充分利用港澳地区的国际经济组织,促进与世界各国在不同层面上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特别是促进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使其尽快地与国际接轨。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