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大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力度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10:3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9日9: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代表共青团中央在会上发言:

    加大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力度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3?4亿,他们正处于思想道德养成关键阶段、身心发育特别时期,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和特殊保护。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施行,2006年进行了全面修订。去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抓手,坚决扫除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为了把党和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满足亿万家庭的最大关切,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亟需设立全国性的工作协调机构,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未保法”的力度,综合规划、整体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首先,这是法律制定的内在要求。“未保法”条款明确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采取组织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具体机构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法律颁布16年了,全国性的机构却一直缺位。“未保法”同时还规定,政府、司法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家庭都有责任和义务。这种责任主体的多样性,使得“未保法”的贯彻落实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尤其需要成立全国性的协调机构,以具体贯彻落实法律的有关要求。

    其次,这是未成年人权益现状的客观需要。当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城市流动未成年人快速增多,农村留守未成年人达2300多万,有近百万未成年人在城市流浪,近300万未成年人处于失学状态,400多万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团伙化、暴力化、低龄化趋势等等。由于缺乏全国性统一的执法主体和协调机构,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难以形成合力,缺乏有效沟通,前瞻性不足、整体性不够,内容交叉重复,各省区市工作缺乏全国性的规划协调和指导,总体上使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明显滞后。

    第三,这是对国际法律实践的重要借鉴。国际理论普遍认为,未成年人是独立的个体,应该单独设立保护他们的工作机构,联合国未成年人权利委员会明确要求“每一个国家都需要一个独立的机构,负责促进和保护未成年人的权利”。许多发达国家也都在中央和各级地方设有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

    第四,设立全国性工作机构的条件已经具备。从各地来看,目前共有28个省区市和318个地级市,已经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从工作基础来看,全国各级共青团组织都设立了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青少年维权工作体系和良好的工作格局。中央有关部门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实质性工作。从有关经验来看,2001年,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并在团中央设立办公室,一直运转良好,作用明显,为其他类似工作机构的设立和运行,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可以借用的组织平台。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我们加大贯彻落实“未保法”力度,对未成年人实行有效保护,恰恰是尊重和保障他们这些权利的根本前提。在此,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尽快设立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并在团中央设立办公室。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由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职能初步界定为:研究制定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整体规划和重要安排,协调协助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工作。把办公室设在团中央,有利于建立统一协调的青少年事务工作体系,有利于统一调配人力物力、避免机构交叉重复。各地已经设立“未保委”的346个省区市和地级市,344个把办公室设在当地团委。

    第二,以委员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建立监督机制,切实贯彻落实“未保法”。建议由有关成员单位具体牵头和承担,促进配套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可操作的司法解释,并根据新修订的“未保法”,指导和推动全国各地制定或修订地方性法规政策。同时,建立有效机制,促进各成员单位主动发挥政府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切实抓好执法检查和个案介入等工作,共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既是重要而紧迫的崇高事业,也是牵动各方关切的民心工程,更是全体成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亿万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支撑起美好蓝天,为祖国民族的未来发展支撑起强大希望。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