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诚: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9日9: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学诚在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

    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势不可挡地席卷整个世界,各国综合实力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的由经济发展、军事装备、科技进步、领土和地域扩张等所构成的硬实力(hard power)竞争愈演愈烈,而由文化感染力、价值观感召力、道德影响力、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外交说服力等所构成的软实力(soft power)竞争又风起云涌、方兴未艾,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激荡,使国际社会综合国力间的竞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格局。在软实力中,文化软实力居核心要素。党的十七大把提高文化软实力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予以充分重视和深刻阐述,体现出执政党对当代国际社会竞争态势的敏锐洞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谋远虑。

    “软实力”(soft power)概念由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约瑟夫?奈(Joseph?Nye)教授提出,他曾在克林顿政府内担任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部长,他把软实力看作能够影响他国意愿和行为的无形精神力,包括文化的感染力、价值观的感召力、政治制度的吸引力、外交的说服力、国际威信与信誉力、领导人与国民形象的魅力等。文化、政治价值观念、外交政策构成软实力的三大源泉。

    “软实力”其实代表的并非仅仅是文化力量,而是一种多元化时代中非军事力量的统称。如何站在整个世界人类的高度去谋求人类的福祉,追求人类文化的兴盛和繁荣?秉承着中华几千年文明的精髓,新中国历届政府尽最大努力以求与世界各个国家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在人类面临的共同困难和灾难面前力求与各国和衷共济,共度难关。在别的国家和民族深陷危机和不幸时尽弃前嫌、慷慨解囊,展现出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智慧和风范,也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抱负和胸怀。

    中国的软实力建设绝不以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冲击、消解、侵蚀其他文明的文化价值观,因而绝不会构成对其他文明的文化价值观的威胁,它努力展示自己文明中具有普世价值的不朽智慧,也承认其他文明中也具有的相同或相似的不朽智慧,同时欣赏和尊重其他文明中与自己文明不同的特殊所在。单一性、同质性、宰制性、扩张性不符合中华文明的内在逻辑,文化霸权主义、文化帝国主义、文化殖民主义在以和谐为主要特征的中华文明中没有存在的土壤,老子早就领悟到:“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这是说一个认识了宇宙真理和生命智慧的个体或民族就必然会包容一切;包容一切,就会大公无私;大公无私,就会圆融周遍;圆融周遍才能合符自然;合符自然才算合于道,合于道才能久远广大,始终无有危险。

    宋儒张载提倡大心之说,在《西铭》中提出了“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把整个人类都视为自己的同胞,把世界万物看成自己的朋友。明儒王阳明提倡大人之说,大人者即“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宋明理学直接承继先秦儒学和西汉经学而来,其胸襟气度真可谓包涵乾坤,容纳太虚,构成了中华文明和谐哲学的新高度。儒道二家都以其对自然社会、人类的明锐洞察和深刻领悟凝聚为中华文明的高超智慧,涵养着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的思想和行为,是当代中国构建软实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佛教和平地传入中国,成功地融入中华文明并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形成了风格独特、影响久远深广的中国佛教,与儒道一起构成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主干,并以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慈悲济世的宗教情怀为中国文化中和谐理念和价值观提供了信仰支撑和心灵关怀,使中国文化的“和谐”特征更加突显,更加深入人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佛教界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理解,增进友情,消除误解,打开隔阂,把中国佛教文化的智慧和真理介绍到其他国家,让更多的国家、更多的民族、更多的文明认识、认同、理解、欣赏包括中国佛教文化在内的中国文化,使西方敌对势力妖魔化中国的企图消弭于泱泱大国博大精深的文明光芒之中。为成此弘愿,中国佛教协会在会长圆瑛、喜饶嘉措、赵朴初、一诚等诸大德的领导下,殚精竭虑,不懈奋斗,赢得世界宗教界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要得到其他民族、其他文明、其他国家人民的认同理解与欣赏,必须具有超越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的普世价值,必须具有超越一个民族、一个文明、一个国家、一己私利的世界视野,应该说中国佛教乃至整个中国文化具有这样的价值和视野,也只有具备这样的价值和视野,文化资源才能转化成现实的文化软实力,从而有利于世界的永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