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牢牢把握和平发展主题 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

CCTV.com  2008年03月09日 09:1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9日9: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代表民革中央发言。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 积极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

    中共十七大报告系统阐述了现阶段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我们联组讨论会,并就发展两岸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经过讨论,我们民革组完全赞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近年来,我们全党上下深刻认识到,台湾问题事关祖国的完全统一大业,事关国家的核心利益。作为参政党,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此,我们建议:

    一、继续把反独遏独作为当前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绝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陈水扁当局顽固推动所谓“入联公投”,蓄谋突破一个中国的底线,“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危害,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当前,我们必须把反独遏独斗争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及时有效地应对各种挑衅活动,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保卫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二、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根本所在。我们应继续推动构建和完善两岸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力争在促进两岸直接“三通”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建议对已经出台的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几十项政策措施及时进行拓展深化,使广大台湾同胞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中共中央对台政策所带来的利益。建议对大陆台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为广大台商在祖国大陆顺利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三、进一步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想把台湾同胞和我们分割开来,我们就越是要更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我们要重视了解和把握台湾社会的复杂情况及民众的真实思想状况。在工作中要注意尊重、体谅台湾民众在特定的历史和社会环境下所形成的复杂心态,尽可能顾及他们的感受和利益。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湾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

    四、加强交往,扩大共识,进一步深化两岸政党交流。我们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台湾政党的交流与合作。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只要他们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我们也要努力团结,以诚相待。

    五、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主题,积极推动两岸达成和平协议的进程。中共十七大报告郑重呼吁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这一重大政治宣示,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适应了两岸和平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交流对话、协商谈判、达成和平协议的条件,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我们深信,通过谈判,可以逐步寻求解决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往等重要问题的办法,对未来两岸关系进行规划。我们全党上下要进一步团结台湾岛内反对“台独”的各个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共同推动这一进程。

    主席,各位委员,民革作为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的参政党,将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坚决有力地开展反独遏独斗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