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2008“两会”:变化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22:4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3月8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这一周,最大的新闻当然是正在举行的两会。这次两会的热点很多,比如换届,比如在物价上涨的背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出现微妙变化的情况下,经济走势和相关政策会不会进行调整,如何应对?社会保障和民生以及雨雪冰冻灾情引发的思考,还有大部制的改革等等等等。在这其中,两会人员的构成也成为媒体和公众普遍关注的新闻。在人大方面,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七成以上。而相对应的省级政府组成机构的官员代表比上届减少三分之一。而在政协,新委员人数达到1232名,超过政协委员总人数的一半。同时,多名私企老板也进入两会,成为中国新的参政力量。如此巨大变化的背后究竟在透露着怎样的信号?又暗示着怎样的方向?《新闻周刊》本周关注两会的这种变化。
  陈德委员:我将就老百姓关注的就业、社会保障、物价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朱建民委员:我带来的提案是加强和谐企业建设方面的.
  人大代表 杨艳: "这次我比较关心的是我们边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人大代表 武广华:发挥好我们的作用,让老百姓看病呢方便一些,能够承受得起,看得起病。"
  变化,几乎在每一年,舆论都不会放过发生在两会上的哪怕是一点点微小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的累积,也在真实地记录着这个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2008年的三月,种种迹象显示,这或许又是一个将发生巨大变化的年份!
  美联电视中国区总监 包罗曼:我们会报道高层人事变动的新闻,这些人的办事风格,他们将会怎样影响政府,党和政策,以及诸如此类的事。
  俄罗斯国际文会电讯社 柯舍夫 :我关心中国如何防止明显的通货膨胀,防止经济过热。
  越南记者:我关注环保和人民生活的条件。
  路透社记者 简森:我们每年都会看政府打算花多少钱在农村,为了做一些补贴,这一直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事情。
  科特迪瓦广播电视台 记者 古埃当:我们对所有的话题都很感兴趣。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 田琦:截止目前共有来自42个国家、225个机构、843名记者报名来采访两会,报名采访的记者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
  2008年,国内的记者们需要迅速地适应这样的变化:中国的两会,已经变成了国际新闻的战场。作为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的路透社,今年竟然派出了40人的庞大队伍,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向全球发送中国的两会报道。而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的记者,则是第一次来中国,自然也是第一次采访中国的两会。看着眼下活跃在各个会场的外国记者,我们真不敢想象几个月之后的奥运会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那肯定是一场竞争白热化的新闻大战!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 祝寿臣:通过这一系列办法进一步展示了两会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的新形象。
  香港媒体 :"我的同行都觉得两会一年比一年开放"。
  新闻联络员:这个地方就是我们驻地为委员提供的集中采访区,过几天将在这里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中采访。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吴建民:这就是让大家了解,让外界了解,政协在讨论什么,政协委员的意见,这将是我想是小组讨论对外开放,而且这个数量比较大,基本上开放,基本上,大概都是开放的。
  2008年,500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需要面对三千多名国内外的记者,他们的一举一动,一个观点、一个看法,都会得到记者们充分的报道。
  2008年,中国的两会更加的开放,记者们的采访获得了更大的自由,更多场次的代表团讨论允许媒体现场采访。就在政协会议召开之前,中国政协网还公布了委员们的基本信息,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姓名、民族、职务一目了然。此外,两会的记者招待会数量也增加了不少。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