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阶层的范围不只限定在富人 还包括专业人士等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16:3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8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王健林、刘红宇、刘迎霞、徐冠巨、韩方明五位委员将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澳门澳亚卫视]一段时间以来,在社会公众的眼中,新的社会阶层是游离于普通人群之外的社会群体,通常是有钱人。人们通常看待这群人的眼光也是比较复杂的。您觉得如何拉近你们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如何提高社会认可度?仅仅靠扶贫以及捐款够吗?谢谢。 

    [王健林]新社会阶层游离于体制之外,我不太认同这个观点。新社会阶层,全国好几千万,官方统计的数据是六千万到七千万,包括六种人,不仅是企业家,也包括律师、医生、会计师等很多人。这么大的群体,我觉得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所有阶层的一个部分。很多新社会阶层的人原来就是普通老百姓转过来的,有些是官员,还有解放军转业的,我就是当兵转业做企业家的,我没有感觉到我们这个阶层是完全跟社会脱离的。 

    至于说和普通老百姓有距离,我觉得说有距离,可能也有点距离,这是很正常的。社会发展当中出现了贫富差距,现在贫富差距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来讲,据我看到的材料,好像中国的贫富差距跟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是比较高的。这个问题在于,我们以前没有改革开放的阶段,刚刚开放30年,前10年主要是解决吃饭、解决农村改革问题,现在转移到城市,现在在发展当中,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先富起来以后,还没有完全做到先富带动全体致富,所以在这个转化、转型过程中,和普通老百姓的收入产生距离,这是很正常的。至于你说是不是仅靠扶贫就够了,这肯定是不够的。要完全和老百姓融为一体,不仅做扶贫,还包括做教育,还包括创造就业的机会,更多的是老百姓能够解决就业。其实现在中国的老百姓是不是真正存在仇富现象,现在还不敢肯定,这只是一部分人的看法,我不认为现在真正存在仇富的现象。温总理这次报告讲的很清楚,主要靠创业带动就业,只要有更多的创业机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兴办企业,带动所有人都能够体面地劳动,我相信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谢谢。 

    [韩方明]不一定富人、老板就是新阶层,还包括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业人士,所以你刚才提的问题,新阶层的范围好像只限定在富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中介机构人士,律师、会计师都进入到这个阶层。第二,承担社会责任,刚才你说到的捐款、慈善事业,除了这些以外,还应该包括对国家的民主政治有所担当,要积极参政议政,这也是新社会阶层的责任所在。谢谢。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