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红宇:律师是与其他行业相比最严厉的监管行业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15:3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8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王健林、刘红宇、刘迎霞、徐冠巨、韩方明五位委员将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请问刘红宇女士,作为律师,您是如何看待司法不公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刘红宇]对于律师来说,最渴望的就是司法公正,因为律师职业的唯一武器就是法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律师整体是最希望司法公正的。律师整体是最希望立法完善的。当然,律师的职业是我们国家法律和百姓生活的桥梁,律师也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必不可少的一支力量。律师的工作确确实实涉及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大事、小事、家事、国事、天下事都离不开律师的工作,其实律师的工作也直接影响国家的平稳,影响百姓的和谐生活。从这一点来说,律师们应该尽全力。

    在我的感受当中,我所接触的律师都是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技能,也是希望在公正的司法环境中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任何行业都有害群之马,律师行业也有害群之马,因为律师的职业本身就是与权力打交道。我们知道,古今中外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就会有腐败。

    在行业内部,对于律师这些害群之马,我们是怎么样看待的?我们的律师行业协会从来就不护短,对于害群之马,比如说不认真工作、不认真执业或者参与贪赃枉法的,以北京为例,早在十年前就严格规定了律师方面的管理规则,通过听证会等机制,对所有违规违法的律师进行处理,包括公开谴责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当然如果有违法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

    我可以肯定的说,律师行业是一个与其他行业相比最严厉的监管行业,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长久。其实从律师行业来说,律师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自信。当然,司法不公这个问题有非常复杂的背景,我也能看到,温总理在政府报告当中提到大力地反贪污治理,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决心,看到了我们党的决心,我也希望公正的司法应该由法官、律师和全社会共同遵守。我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普通律师,我举双手支持政府的决心,更加支持律师行业协会严厉的监管手段。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