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玫:我会继续不停关注中国女性生存状况和未来发展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2008年3月8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八位女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我想问一下赵玫代表,因为上大学的时候,我和我同宿舍的同学非常喜欢看您的作品。印象很深的是《我们家族的女人们》,您一直是用女性的视角关心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我想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您对女性问题的关注点在哪里?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女性既要在家里做好妈妈、妻子、父母的孩子,同时她们又要在工作中扮演好自己的职业角色,压力非常大。于是,我感觉到自己的周围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考虑,是不是应该回到家里,有一种说法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就产生了退出社会竞争的想法。请问您对这个想法怎么看?

  [赵玫]谢谢你们喜欢我的书,非常感谢。因为作为作家来说,有读者是最幸福的事儿。您说现在很多女性做多种选择,世界上也有这种潮流,就是女性选择的多元化,我觉得这个社会给女性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和选择空间,我同意可以做多种选择。有时候回到家庭,就未必不是女性对社会的介入。所以我想给他们可以选择的权利,是一个进步。她可以回到家里做母亲,也可以在社会上做官员或者是议员。所以,我觉得这种选择是很重要的。

  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我的写作一直很关心女性题材。从历史上的几部小说《武则天》、《上官婉儿》、《我们家族的女人》都是女性题材。我觉得我们中国女性参政是有传统的,从汉代开始,到武则天登基,慈禧的垂帘听政,宋庆龄的国家主席,这一系列都说明女性有着非常强烈的参政意识。今天,女性人大代表从一届的12%到现在的近22%,我觉得一直在不停地向前进步。我自己自从1995年参加了世界妇女大会,我在写作当中,关心女性,这点就变得比较自觉了。以前是比较盲目,反正是写女性就会有女性的心理。我依然在关心我们国家从历史到现在的女性的生存和命运,包括她们的困境和感情生活。我刚刚完成的一部长篇作品,也是以女人为主人公的。作为一个女性作家,我会继续不停地关注中国女性的生存状况和未来发展。谢谢。

责编:张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