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春江:抓住产业转移机遇 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11:1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春江(经济界)在会上发言。

    抓住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前,我国抓住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通过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经济潮流,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制造业大国,创造出GDP持续二十多年增长的“中国奇迹”。如今以服务外包为主要载体的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再次出现,我国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

    服务外包是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完成的某些环节的工作转交给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应用外包、业务流程外包以及设计研发服务外包,其内容仍在发展中。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形成新一轮的服务产业转移成为必然,主要原因是低成本的海量带宽使信息无处不在,创新已经超越国界,企业员工国际化成为新趋势,全球对服务外包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也在日益加深,服务外包成为跨国企业全球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中国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中国是电信大国,具有庞大而先进的技术应用与网络基础设施;中国更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具有大规模制造业基础与市场;中国还是引资大国,拥有大量已进入的跨国企业;伴随国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的实施,中国具有不断增长的国内IT服务市场以及大量初级人才储备,这些优势都为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业奠定良好基础。

    然而,如何有效开展服务外包,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与思考。印度是发展中国家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成功者,2006年已经占据全球信息基础设施与应用外包65%和业务流程外包47%的市场份额。印度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特别是“零税赋”政策,使之形成突出的低成本优势。

    与国际上服务外包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交付能力、行业专业知识、人才储备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根据专业统计,中国排名前30的软件企业只有20%的企业获得CMM4或CMM5级认证,国外领先的服务外包产业已经高达88%;中国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企业年产值还不到印度公司年产值的十分之一;中国的传统经营方式与服务外包理念之间也存在巨大差距。现实对中国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形成巨大压力。中国要建立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就必须要增强产业发展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根据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要求,需要从政府各部门层面尽快达成共识,积极制定推进我国服务外包的国家战略。

    2.进一步研究优化扶持政策,放宽服务外包企业进入门坎,降低企业税赋标准,延长优惠期限,将针对软件公司的税收优惠扩展至整个服务外包企业,确保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

    3.建立政府对企业需求的快速响应机制,并把开展服务外包纳入对外双边或多边贸易关系的范畴之中,发挥国家整体优势,促进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

    4.建立适应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设计并制定与国际接轨的培训课程体系。

    5.制定中国服务外包品牌战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功案例,通过品牌建设引领产业发展,逐步树立中国在全球服务外包领域的领先地位。

    6.建议各级政府率先推行服务外包,并号召中国大型企业外包非核心业务。通过国内需求拉动,为离岸外包规模经营奠定基础。

    7.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建立并完善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数据隐私保护法规,创建有利于保护与鼓励服务外包的信息安全环境。

    8.加速电信企业重组,开展全业务经营,推动电信网、广播网与计算机网的三网融合,建设一个新一代的宽带信息通信网络,更好地利用通信与互联网高新科技成果,为现代服务业的腾飞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