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健林:关于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几点建议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10:4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健林(工商联)在会上发言。

  关于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几点建议

  民营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重大成果之一,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现在,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民营企业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民营经济的总产值已经占到GDP的50%左右,民营经济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的近一半,民营经济带动的就业已经占到新增就业的75%以上。

  总体而言,我国民营经济已经超越了原始、外延、粗放的“快”式发展阶段,正朝着创新、内涵、集约的“好”型目标迈进。在这种形势下,社会责任问题历史地提到了民营企业面前。

  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很重要,但对于究竟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尚缺乏共识。有人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简单地等同起来,也有人认为,只要把企业搞好,照章纳税就等于承担了社会责任。我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从理论层面讲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强制性的,即法律政策规定必须要做的。一类是道德层面的,即主要靠企业家的道德自觉履行。

  从内涵上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诚信经营,为社会提供合格、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依法照章纳税,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二是和谐关系,包括企业外部合作共赢的上下游伙伴关系和企业内部关爱员工。三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四是慈善捐助、扶贫济困。五是传承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贡献。为人讲“人品”,经商重“商德”,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良好的“商德”。我们必须积极倡导这种“商德”,大力弘扬这种“商德”。

  民营企业生长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不会有民营企业的存在和发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这不仅是新时期社会对民营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须条件。

  根据有关机构的分析,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和趋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满足于捐款捐物等社会责任的表层要求,忽视诚信经营、关爱员工、保护环境等社会责任的基本义务;缺乏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外部制度保证;没有将社会责任内化为企业的价值观,没有把企业的发展战略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为此建议:

  一、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活动。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但要使这一重要指导方针,扎实深入地转变为企业的自觉行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力度。通过开展履行社会责任的主题活动,有助于提高民营企业对承担社会责任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推动者、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者、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

  二、建立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需要有一套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在西方发达国家,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评价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制度和标准,主要包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慈善捐助四个层面。目前,我国的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但总体而言还是初步的,还没有形成社会共同认可的评价标准。

  建议权威机构,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参与主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争取能够早日形成一套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符合我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从而推动企业努力承担社会责任。

  三、制定激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关政策。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离不开政府的作为。我国目前的一些政策和制度,还没有真正形成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正向激励,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早制定激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税收政策、信贷政策、土地政策、荣誉政策。在全社会广泛形成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

  四、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民营企业来说,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一个关爱员工、有着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本身就是对社会和谐的重要贡献。要把员工的社会保障、待遇福利、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内容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中,使员工能在企业里长工资、长本事、长品德、长幸福指数。

责编:张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