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培华代表民建发言:发展县域经济促城乡统筹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09:2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马培华代表民建中央在会上发言。

    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统筹

    一、县域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我国县域国土面积占全国的92%,人口占全国的71%,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总额都约占全国的50%。从全国看,经济社会城乡统筹发展较快的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区都是县域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县域经济已成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知识化,并最终实现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备支点。

    长期以来,以城市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思想在我国居于支配地位,要素配置过度向大城市倾斜。目前,县域经济发展面临以下主要困境。

    一是产业支撑弱。多数县域的产业层次较低,产业结构单一,链条短。县域经济整体上表现出“农业大县、工业小县、经济弱县、财政穷县”的基本特征。

    二是财政缺口大。在全国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中,县域仅占22.8%和32.2%,多数县财政处于入不敷出或处于“吃饭财政”状态。据估计,全国赤字县赤字总量占这些地方财政总量的近80%。

    三是规划建设差。多数县域缺乏县域规划的科学性和长远性。2006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中县域仅占35.2%。县域建设普遍缺水少电,信息等基础设施不配套。

    四是金融严重失血。许多农村地区60%―70%的资金流向城市和工业区。2006年,县域内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占全国的35.3%,贷款余额只占20.64%,存贷差高达10482亿元,大量农村资金“非农化”。五是建设人才大量外流。

    二、为了促进城乡统筹,必须调整经济布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一要培育和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创业型经济。要推进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要基于市场比较优势,根据县情,选择农业服务牵引型、工业催生型、城市辐射型、旅游开发型、矿产资源型、农产品加工型等不同县域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的产业集群战略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要重视民间资本、减低投资门槛、优化发展环境。

    二要推进行政体制创新,增强县级政府的财政能力。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和“扩权强县”。将县域作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基本单元,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值税地方留成比例向县域倾斜。在欠发达地区可以考虑免征增值税。适度降低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增值税率,或实行增值税部分返还。减轻农村物流业的营业税税赋。提高矿产资源补偿费,调减中央分成比例。分类处置县域债务问题。

    三要改革完善农村金融体系,扩大县域经济资金来源。人民银行要明确国有商业银行各分支机构在城乡的存贷资金比例,出台刺激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县域经济中的作用。国家对农信社的政策性贷款提供风险补贴。在发达地区可组建民营投资公司;在民间借贷比较普遍的地区,可组建区域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社区银行。积极探索建立农业保险体系,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村民组织合作,简化理赔过程,扩大参保农户范围。

    四要把县城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的龙头和农村城镇化的经济中心,保障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加强对全国所有县的统筹规划,制定相应的县域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城乡共享的劳动资源信息平台。继续加强农民就业培训。城市户籍应向有劳动技能、稳定职业和收入来源的农民开放,营造良好的农民创业环境。鼓励广大民众进行创业活动,以创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我们相信,县域经济的发展必将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更有力的推动作用。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