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德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切实做好“两防”

CCTV.com  2008年03月08日 09:2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在会上发言。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切实做好“两防”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李德水委员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切实做好“两防”》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完全正确、非常成功的。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且指出当前“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我觉得,要顺利完成“两防”任务,有许多工作要做,而最核心的问题是必须从资金源头上实行有效调控。

    总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突出”。但一年来,这个矛盾为什么未能得到缓解呢?首先是由于人们对产生流动性过剩的原因认识还不太一致。大家对造成流动性过剩的直接原因是国际收支不平衡,还比较认同。

    而导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原因又是什么,说法就很多了。有的认为是经济结构扭曲造成的,有的说是外贸管理不善导致进出口顺差过大,还有的则归咎于外汇管理体制和汇率政策,等等。这些意见似乎都有一定道理,但却忽视了国际因素,没有充分注意到来自外部的干扰和压力。从2004年10月的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美国对我人民币升值施压开始,几年来愈炒愈热,引起国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过高预期,加上美元的急剧贬值,导致国际过剩资本通过合法、非法的各种渠道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我国企业和居民也将手中的美元纷纷送到银行结汇。

    由此使我国外汇储备近几年出现了异常的过快增长。我国外汇储备从1978―2003年用了25年才达到4033亿美元,而2004―2005年两年就翻了一番多,达到8189亿美元,2006年又增加2473亿美元,2007年更猛增4619亿美元,年末达1.52万亿美元。央行不得不发行相应的基础货币去收购这些外汇,使外汇占款高达十多万亿元人民币。而这些基础货币在流通中会产生几倍的乘数效应,就必然出现资金流动性明显过剩的现象。

    如果不是央行采取强有力的对冲手段,我国货币供应量不知要泛滥到何种程度。流动性过剩客观上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物价上涨过快,以及房市和资本市场价格的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可见,解决好流动性过剩问题是“两防”的总闸门。只要资金源头调控得当,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就失去了基本的动力。但是,由于认识不一致和其他一些复杂因素,我们至今没有能够完全打掉国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过分预期。大量境外热钱的非法流入,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更要看到,去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前景出现了团团疑云,防止经济衰退和遏制通货膨胀已经成了全球的热门话题。最近,西方主要央行已先后向商业银行注资1万亿美元,使本已相当严重的国际流动性过剩雪上加霜。大量国际游资要千方百计去寻找新的出路,一些金融巨头和国际炒家还可能借此转嫁危机,大发横财。其通常做法是以各种方式向某个国家或地区输入大量资金,人为制造或做大经济泡沫,在泡沫行将破裂的关键时刻迅速撤资,获取丰厚的回报;等到该国或地区经济危机爆发之后,再回过头来大举廉价收购那里的资产,再一次获得巨额财富。

    面对国际环境出现的这种新情况,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我国经济已经和世界经济有着紧密的联系,世界经济出了问题,我国经济必然要受到影响。美国消费下降、经济增长趋缓,将直接影响我国对美国的出口。更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连续五次降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去年9月的5.25%降至3%。人们预测,本月还可能再次降息。

    目前,人民币年存款利率为4.14%,两者的利率水平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倒挂。而市场对美元和人民币的预期则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美元还会进一步降息和继续贬值,人民币却还将升息和加快升值。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和作为人民币资本品载体的中国股市、房市等成了全球为数不多的避风港,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投机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

    据有关研究机构分析,目前进入我国的“热钱”存量约在5000亿美元,如果不能有效挡住新的“热钱”流入,将会进一步加剧我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也使我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更加恶化,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并推动经济走向过热,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最后甚至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国际经济环境的这些新情况,确实使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有着诸多“两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应对的办法很多,最关键的一条是:看好国门,决不允许国际短期资本(一年及以内)“说来就来,想走就走”。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三个方面重要内涵的论述中,已明确指出要“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从宏观调控角度看,也许这正是做好“两防”的首要任务,需要各方面密切合作,认真贯彻落实。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