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巅峰对决--熊倪与萨乌丁

 

CCTV.com  2008年03月07日 19:55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熊倪

    萨乌丁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男子跳水是洛加尼斯的时代,这位被称做"空中王子"的美国跳水运动员,几乎拿走了所有重大国际比赛的金牌,一时间似乎无人可以撼动他的至尊。

    1988年汉城奥运会,真正的挑战来临了。向男子跳水王座发起冲击的是中国14岁的小将熊倪。

    洛加尼斯与熊倪年龄相差一倍,他们在汉城奥运会的跳台上上演了男子跳水改朝换代的巅峰之战。

    洛加尼斯染在水池中的鲜血和他的声望感动了裁判。熊倪以银牌惜败,但他一战成名。当最后一个得分打出后,有人上来握住熊倪的手说:"你是真正的冠军。"

    但这不平的话语,不能改变手中奖牌的成色,这枚银牌让熊倪无法释怀。

    憋着一股劲儿的熊倪在随后的四年里共获得了4个世界冠军。美国《游泳世界》杂志将他评选为1989年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一些媒体甚至说"可能出现了一个熊倪时代"。但是,让熊倪感到遗憾的是洛加尼斯退役了,他无法再与洛加尼斯较量了。

    英雄垂暮隐退,江湖波澜依旧,这不是一个高手寂寞的年代,萨乌丁来了,熊倪从此不再孤单,世界男子跳水从此双雄鼎立。

    萨乌丁来自俄罗斯,与熊倪同年而生,技术扎实,稳定全面。

    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熊倪和萨乌丁只并列第三。也许命运安排两个人的双雄之战是在四年之后。然而四年后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们仍然是平分秋色,分别将男子10米跳台和3米跳板的金牌收入囊中;双雄并立已经确定,留给人们的悬念是谁将称王?

    征战十年的熊倪也许确实感到累了,1997年,熊倪在八运会后宣布退役,遁迹江湖。

    失去对手的萨乌丁却驰骋四方,几乎包揽了所有国际大赛的3米板金牌,一时间所向披靡。此时的中国男子跳水青黄不接,陷入低谷,人们在呼唤,英雄何在?

    熊倪终于复出归来,站在一波碧水之上。悉尼奥运会前的国家跳水队内部测验中,熊倪的高分相当罕见,可以说他重新达到了运动的巅峰状态。身负重任的他还有一个个人愿望:与老对手、老朋友萨乌丁对决于奥运会上。

    2000年9月26日,第27届悉尼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决赛开始了。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场王者对决、巅峰之战。熊倪和萨乌丁,他们之间没有恩怨、情仇,只有共同热爱并为之付出生命精华的跳水运动,只有奥林匹克的公平竞争。

    他们先后分别站在三米跳板上,以展示最强的自我表达和对对手的尊重与欣赏,这不同于中世纪的欧洲决斗,也不同于中国江湖门派之争,却接近于两个艺术大师的同台高歌。

    所有的伤痛、焦躁、不快都已消失,只有那三米跳板上,凌空飞起的一个个优美的艺术造型……

    最后一跳,萨乌丁的动作是5353B,难度系数3.5,这是所有比赛动作中难度最高的。然而,萨乌丁失误了,这一跳,他几乎没有完全完成动作,一阵惊讶地呼声中,他宛如折翅的雄鹰,无奈地坠入水中。

    407C,这是熊倪的最后一跳,此前经过五轮的较量,熊倪的积分略低于萨乌丁。成败在此一举。起跳,收腹,向内翻腾三周半,完美!他宛如锋镝穿的直入水中。

    欢呼声中,池中托起一朵洁白的浪花。熊倪以微弱的优势获胜。萨乌丁无奈却很平淡,他说:"这就是生活。"

    最后一跳逆转萨乌丁,熊倪承认他是一个相当幸运的选手,"这是我人生的骄傲",知情者都知道,熊倪这句话并不是因为这次胜利,而是对自己选择离去归来、再登顶峰的一种肯定,从14岁参加奥运会挑战洛加尼斯,12年后与萨乌丁对决于悉尼,熊倪此生无憾。

    2004年,雅典,萨乌丁再一次参加奥运会。对手中没有熊倪,萨乌丁觉得少了些什么。看到年轻的优秀选手,他常常会称赞他们"像熊倪一样出色"。而萨乌丁预赛状态不佳,已经置身世外的熊倪却坚信老友的实力,说:"他是那种可以在关键时刻顶得住的人。"

    也许正是命运的公平法则,让同是奥运四朝元老的熊倪和萨乌丁永远是双雄鼎立。萨乌丁在奥运跳水史上获奖牌数最多,而熊倪则称雄两代,巅峰对决的关键时刻得到了最有价值的金牌。他们在竞争中,共同创造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他们让碧波之上的天空充满动人心弦的美妙。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