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促进"社会公正"路线图

 

CCTV.com  2008年03月07日 10:08  来源:中新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三月五日上午九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议听取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历来被外界视为未来一届新政府的执政方略风向标。5年前,温家宝在同一讲台,发表了同一报告,以浓墨重新勾勒出了“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以民为本”执政理念。法国《欧洲时报》今日刊发评论指出,温家宝的政府报告锁定的是未来5年中国政府促进“社会公正”的整体目标。

  评论说,5年来,被海外称之为“胡温新政”的这一“民本”路线,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实实在在的成绩。以“5年内取消农业税”为代表的惠及中国7亿农民的许多政策许诺,已经在华夏土地上一一变成现实。就在温家宝即将登上本届人大“述职”讲坛前夕,中国人大通过了石破天惊的“新劳动合同法”,中国再次以惊人的效率与大刀阔斧的改革勇气,将新政延伸至全社会的草根阶层。

  评论指出,3月5日,温家宝站上了“同一讲台”,再次为这一5年来深得民心、一以贯之的新政“路线图”,再添实在的数字,崭新的承诺,迎接教育、卫生、就业、收入、社保、住房等等紧贴民生的难点问题挑战,一句话,温家宝锁定的是未来5年中国政府促进“社会公正”的整体目标。

  “只有把经济发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温家宝这样诠释今天民间疾呼的“社会公正”。

  评论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奇迹,不但使大量的城市居民富裕起来,而且大范围地把贫穷赶出了华夏的农村大地。此刻,也正是改革开放深层问题凸显的时刻。如何更加公正公平地分配财富,让最广大的温家宝所说的“群众”阶层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最为严峻也最为“本质”的挑战。温家宝报告聚焦社会公正问题说明,中国政府正确把握了发展的节奏、方向与根本。

  为优先发展教育,温家宝宣布今秋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三要加大教育事业投入。

  为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温家宝宣布国务院已经制定方案,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为促进就业、保障劳工权益,温家宝说将用百倍的努力,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政府将大力监督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执行。

  为解决医保问题,温家宝指出财政将拨巨款以扩大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为解决住房问题,温家宝称将“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帮助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评论表示,这是一幅务实的、细致入微的、充满亲民总理感情色彩的、促进中国社会公正的执政“路线图”,值得海外华侨华人为之喝彩。

  评论指出,无疑,温家宝的报告成为本次两会的一个亮点。海外华侨华人无不为其深化“民本”新政,务实求真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感到鼓舞。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中国社会给中国未来“又好又快”经济发展,给构建和谐社会,带来目标与动力,一个更加公正与公平的中国社会的建立,将给和谐世界的构建,提供有益的参照系。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